糖尿病人必须少吃哪些水果?关注这1个指标就够了

2017年08月17日 11: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很多糖友的眼中,从被确诊患糖尿病的那一刻起,基本就等于告别所有甜食,不能吃糖果蛋糕巧克力,不能喝汽水可乐甜饮料。

  就连吃个水果也时常纠结:太甜的水果会不会导致血糖飙升?不甜的水果能不能放心食用?血糖不稳定期间到底可不可以吃水果?

  要想回答以上问题,我们得先从什么是糖尿病说起。

  糖尿病患者确实需要控制饮食,不能想吃就吃

  答案是,如果想吃就吃,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持续升高会导致神经血管等一系列病变,进而致残致命。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无论糖尿病患者还是健康人,吃东西都会引起血糖升高。但是正常情况下,吃完东西以后身体所分泌的胰岛素会让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细胞,为身体提供能量。

  而糖尿病患者或者因为胰腺功能异常无法分泌胰岛素(1型糖尿病),或者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身体对胰岛素作用不敏感(2型糖尿病)而致使葡萄糖无法进入细胞,只得滞留在血液里,然后随尿液排出。

  这样一来,一方面患者会因为细胞无法获得足够多的能量而日益消瘦虚弱,另一方面心血管、神经、肾脏、眼底等器官组织也会受到持续高血糖的侵害,进而产生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

  所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少吃或者不吃让血糖飙升的食物——比如糖果、蛋糕、巧克力、冰淇淋、甜饮料等甜食,是预防高血糖和糖尿病并发症的第一要务。

  回到一开始说的,水果那么甜,糖友能不能吃?不甜的水果,能不能想吃就吃?接着往下看。

  美国糖尿病协会:水果对血糖影响大小,要看食物升糖指数

  美国糖尿病协会(ADA)认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作为日常的营养补充,糖尿病人可以并且应该经常吃水果。只不过吃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量的控制,并且相应减少正餐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至于哪些水果可以多吃,哪些必须少吃,其实不以甜度为标准,而是要看食物升糖指数。

(图片来源:123rf.com.cn图库)(图片来源:123rf.com.cn图库)

  升糖指数是用来衡量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致使血糖水平升高能力强弱的指标,通过与参照食物(葡萄糖或白面包)相比较,来评价食物“升糖能力”的高低。

  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不易引起血糖波动,比较适合糖尿病人,而升糖指数偏高则意味着该食物会刺激血糖飙升,糖友们少吃为妙。

  ADA认为,由于含有果糖和膳食纤维,大多数水果都属于低升糖指数食物(﹤50)。升糖指数中等(56-69)的水果包括西瓜、菠萝和部分水果干,比如红枣、葡萄干、蔓越莓干等等。

  而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白米饭、白面包、饼干、爆米花全部都是GI值大于70的高升糖食物。所以大多数水果对于血糖的影响,其实远远小于日常饮食。对于糖友来说,即便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友,也完全没有必要对吃水果抱有心理负担。在限制食用总量、相应减少其他碳水化合物摄入以及随时监测血糖的前提下,选择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水果,吃喜欢吃的,就可以了。

  最后,糖尿病人吃水果需要注意这些

  吃完整水果,少喝果汁。食物的升糖指数高低和其成分及加工方式有关。加工或烹饪程序越复杂,升糖指数越高。

  吃脆的新鲜的,别吃放久了的。水果或蔬菜越成熟,升糖指数就越高。

  水果最好吃常温的,别吃冰镇的。温度或影响葡萄糖在体内的代谢,不利于血糖控制。

  记得限制摄入总量,同时相应减少正餐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随时监测血糖。

  参考资料:

  美国糖尿病协会官方网站

  http://www.diabetes.org/food-and-fitness/food/what-can-i-eat/making-healthy-food-choices/fruits.html

  http://www.diabetes.org/food-and-fitness/food/what-can-i-eat/understanding-carbohydrates/glycemic-index-and-diabetes.html?referrer=https://www.google.com/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文/老白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