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乳房的变化是什么样的?

2017年08月17日 11: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后乳房的变化就是泌乳。分娩后2-3天乳房增大,逐渐地变坚实,局部温度增高,开始分泌乳汁。产后,乳腺的发育和分泌直接受内分泌的控制,间接受高级神经中枢的调节。

  内分泌激素:妊娠期间卵巢和胎盘所产生的雌激素,刺激乳腺的导管系统生长,孕激素刺激乳房的腺泡生长,雌激素和孕激素有抑制脑下垂体前叶产生生乳素的作用,故在孕期乳房不分泌乳汁,但分娩后,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骤然下降,垂体分泌的生乳素的水平增高,促使腺泡分泌乳汁,催产素促使导管壁肌细胞收缩,将乳汁推至乳头。

  吸吮的刺激:哺乳期的乳房发育除了内分泌激素的参与外,还取决于哺乳时婴儿对乳头的吮吸刺激。由乳头而来的感觉信号传入神经纤维并抵达丘脑下部,使垂体生乳激素释放而促进乳汁分泌;吮吸动作还可反射性引起垂体后叶释放催产素,它将刺激乳腺和腺管的肌上皮细胞收缩,以促进乳汁的流出。

  产后最初2-3天,乳房极度膨胀,静脉充盈,压痛明显,此时仅有少量初乳分泌。初乳为浑浊的淡黄色液体,内含丰富的营养成分,为新生儿理想的天然食物。产后4天乳房开始分泌乳汁。因母乳中含有抵御疾病的抗体,因而母乳喂养的婴儿肠道感染的机会少。

  来源:潘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