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带孩子常犯的几个错误

2017年08月18日 11: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育儿过程中,宝宝有一点异常妈妈们都神经紧张,甚至“草木皆兵”,只有不断用科学的育儿知识武装自己,才能让自己具备更准确的判断能力。

  白天睡觉拉窗帘,对吗?

  小宝宝还是胎儿的的时候,基本都是黑夜;出生之后才刚建立昼夜意识,很多家庭心疼宝宝,白天尽量保持安静,拉上窗帘,怕影响孩子睡觉。刻意营造的睡眠环境其实某种程度是不正确的,白天保持光亮,对建立宝宝昼夜意识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同时对新生儿宝宝黄疸也起到辅助作用;家人保持日常生活习惯就好。宝宝昼夜周期的生物钟建立通常在3-6个月的时候,所以,半岁以内的宝宝,不要拉上窗帘,有意识的建立白天和黑夜的区别,这对于宝宝后期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

  宝宝过度保暖,对吗?

  很多新手父母,现在这么热的天,新生儿穿着小衣服,同时裹着厚厚的小包被。家里不敢开空调、开窗通风,搞得房间闷热,因为担心月子病、也担心小宝宝着凉感冒。打开小包被,宝宝都出痱子了,枕后部压的红红的;这在我们对产后妈妈和宝宝家访时常见的现象。

  家访中新手爸爸对于宝宝身高、体重,黄疸等情况都照顾的很好,但是对于过度保暖、脐带消毒不到位,这是很多父母常见的错误。通常都要给新手父母普及一下,这样会造成宝宝体温升高,影响健康,刚出生的新生儿体温是不稳定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太完善,所以宝宝的体温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是这么热的天气,其实孩子穿着小衣服,最多搭个小浴巾或小毛巾就足够了,根据室温增减,宝宝的体温在36℃-37℃就可以,或者宝宝的颈部温热,小脚、小手有点微凉就好。

  老人过早给孩子把尿把便?

  老人来照顾孩子期间,受子女影响通常白天选择用尿布,晚上用尿不湿;更多的时候会给宝宝把尿把便。大多数的老人在宝宝两个月的时候就正式步入把尿把便期,担心孩子小屁屁、肛门附近受到浸泡发红。

  前段时间有个两月的宝宝,来体检、注射疫苗。前面排的人多,妈妈在凳子上做着等候叫号,奶奶抱着孩子晃悠,哄孩子睡,奶奶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给孩子把尿,宝宝一直哭,我觉得不太正常,就起身过去,打开尿布一看,看到肛门黏膜裂口。我就告诉妈妈、奶奶,孩子若没有便,把尿的时候孩子也要使劲,肛门出现裂口撑破了,孩子尿尿就会哭。

  宝宝自主排尿功能需要神经系统、尿道括约肌等发育而逐渐完善;过早的把尿把便,常常出现肛裂、肛门脓肿、尿频等现象。

  所以照顾孩子我们要科学,作为父母我们都真心希望孩子好,但不要因为过度护理让孩子受到不应该的损伤。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