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打磕巴?没事儿

2017年08月18日 11: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相信宝妈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宝宝学说话时,会含糊不清、磕磕绊绊,这时父母们一般都是不怎么担心的,相反甚至还会有点小兴奋,因为唉呀妈呀,我家宝宝会说话了,真是棒棒哒!内心那种油然而生的骄傲带点小自豪的感觉简直是无法抑制。但是如果宝宝在三四岁时,说话突然间开始磕磕巴巴,应该没有那个爸妈会一脸平常的说,没事,过阵子就好,恐怕还会担心:我家小子这是要变身小结巴的节奏吗?那么宝宝三四岁时突然变身小结巴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据调查发现:大约有80%的孩子在三到四岁时会出现阶段性的口齿不清,所以此时父母是不需要过于担心的。但是孩子为什么会磕巴呢?

  其实具体来说,孩子磕巴大约有两个原因:

  一、宝宝的词汇量有限,在这个年龄段,宝宝的语言功能尚不完善,他们掌握的词汇量是匮乏的,很多东西他们是知道的,但是却不能用语言完整的表达出来。比如他们认识自己吃过的山竹,但是当你把山竹拿到他面前时,他却不一定可以说的出来。

  二、宝宝的思维能力比语言能力好,三四岁的小孩正是表达欲强烈的时候,但是他的语言能力却跟不上,因此说话就变得磕磕巴巴的。

  当孩子说话磕巴时,父母要怎么做呢?

  1、孩子磕巴时不要着急,也不要刻意的去纠正,因为宝宝在学说话时磕巴是正常的,这时如果宝宝说一句话出现结结巴巴半天没说清的情况,请你耐心等待,不要着急催促也不要刻意纠正,否则会使宝宝过于紧张甚至说话更加磕巴。

  父母不要过多的使用短句和宝宝交流,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小,表达能力有限,所以尽量用短句和宝宝交流,但其实这样不利于宝宝口语能力的提高,甚至还会限制宝宝的思维。

  2、多给宝宝自己表达的机会,有很多家长陪孩子出去时,别人问话,家长一般都会去回答,然后说是不是呀,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最好要宝宝自己去表达,和人交流是最能提高词汇量的。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