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晚就是发育的慢而已?再不重视都没地方哭!

2017年08月18日 11: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说话晚要紧么?不要紧么?很多宝妈为这个问题纠缠不清。孩子都一岁半了还不会叫爸爸妈妈,有的家长说慢慢孩子就学会了,不用着急;有些家长却以为孩子得了什么重大疾病,带着孩子每天在医院东跑西转,没病都给孩子看出病了。

  到底孩子多久学会说话才算正常,孩子的语言能力是顺其自然还是要刻意训练,对此1000个宝妈有1000种不同的看法。

  宝宝说话晚就是发育的慢而已?再不重视都没地方哭!

  在鸽子看来,不管不问和强行要求都不是什么好的方法,每个孩子由于个体的差异语言发育参差不齐很正常,有些孩子刚一岁多就能够顺利说话,有些孩子两三岁了还吐字不清,这看起来好像也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事实也是如此。

  但如果孩子是因为疾病或者某些特殊原因而导致语言发育障碍,父母还在以发育差异忽视宝宝语言能力的成长,到最后哭都会没地方哭。

  宝宝到底多久该学会说话,据统计,1-3岁孩子的语言发育还是有一定标准的:

  1、一岁到一岁半的孩子虽然语言能力还很弱,但是掌握一二十个词汇和说一小句话还是不成问题的,比如对大人的称呼都能够叫出来,而且能够对大人的语言做出一定的反应和判断。

  2、一岁半以后,孩子的语言能力进入快速的发展期,期间孩子会突然掌握很多词汇,会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组织语言,也许表达的很困难,语序还比较混乱,但多和宝宝交流还是能理解宝宝所想表达的意思。

  宝宝说话晚就是发育的慢而已?再不重视都没地方哭!

  3、两岁左右的宝宝基本能够顺利的组织自己的语言了,对于所想表达的意图也能够通过自己说话表达出来,宝宝想要什么、想吃什么,或者要做什么宝宝都已经会说了,大人教的一些日常常见的语句,宝宝已经基本能够掌握并且重复出来。

  4、两岁半时宝宝和大人的交流基本已经不存在什么困难了,对于基本的语法规则也已经能够掌握,相对复杂的句子也能够理解。

  正常的宝宝即使语言发育标准比一般的孩子慢上几个月,都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发育慢的超过半年,家长就要长点心了。

  首先必须明白一点,0-3岁是宝宝语言成长的最佳时机,错过这段时间再培养宝宝说话的能力就会难上加难。想要培养宝宝说话的能力,家长要这样做:

  一、改变宝宝的饮食习惯

  一岁左右的宝宝辅食已经可以添加一些稍微具有韧性的食物了,不必总是吃过于细软的的辅食,让宝宝的口腔肌肉得到充分的锻炼,才会让宝宝说话更加容易,吐字更加清晰。

  宝宝说话晚就是发育的慢而已?再不重视都没地方哭!

  二、让宝宝自己说,和宝宝进行沟通

  宝宝咿咿呀呀学语的时候,家长要学会引导,不要替宝宝做主, 比如宝宝指着苹果想要吃苹果的时候,家长不要马上就拿着苹果递给宝宝,要告诉宝宝这个是苹果,和宝宝沟通后让宝宝自己确认这是他想要的东西,这样对锻炼宝宝主动开口学话帮助很大。

  三、不要指责或嘲笑宝宝的语言错误

  宝宝学习语言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错误,当宝宝说错一些词汇的时候,家长应该先鼓励宝宝,然后再对错误进行纠正,让宝宝慢慢调整,不要宝宝一说错话就失去耐心,或者哈哈大笑,这样会让宝宝不敢说话。

  四、用通俗易懂的普通话和宝宝交流

  很多家长在说话的时候都说方言,和宝宝说话的时候同样用方言,甚至有些年轻的家长还把网络用语延伸到日常生活中,这是不对的,和宝宝交流要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进行交流,不要语速过快,让宝宝无法学习甚至摸不着头脑。多和宝宝说话,宝宝才能更快的学会说话。

  宝宝说话晚就是发育的慢而已?再不重视都没地方哭!

  鸽子提醒:宝宝开口晚还可能是因为疾病导致的,如自闭症、听力障碍、智力障碍或发育迟滞等都可能引起宝宝不开口说话,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治,越早治疗康复的希望越大。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