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屁股上的青痕、身上的斑点是怎么回事?

2017年08月20日 22: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宝妈都会发现,刚出生的宝宝屁股上有一片青色的青痕,有的大有的小,有的多有的少,很多宝妈不理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有青痕?对宝宝发育是否有影响?今天我们就来普及一下青痕以及宝宝胎记的那些问题。

  什么是青痕?

  孩子屁股上的这种青痕在医学上它还有一个很霸气的名字叫做“蒙古斑”。所谓蒙古斑是一种先天性色素斑,是由于胚胎发育时黑素细胞从神经嵴向表皮移行时滞留在真皮所致,也就是说所谓的青痕不过是色素沉着斑。

  因在东亚人群(蒙古人种)中发生率高达80-90%,所以得名。俗称为“记”或“胎记”。蒙古斑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发生率没有性别差异,以腰部及臀部为多见,呈特殊性的灰青色、蓝或蓝黑色,圆、卵圆或不规则形,边缘不很明显,直径可从仅数毫米到十余厘米,多为单发,少数可多达10余块。

  青痕的好发人群

  不要想着青痕的别名叫“蒙古斑”,那么它就是蒙古人特有的,事实并非如此。青痕与人的眼色、发色及肤色的深浅程度有关系,但是在东亚人种中的比例相当高。

  青痕是否对宝宝有害?

  青痕并非疾病,而是人体的一种残遗的体质特征。蒙古斑在胎宝宝4、5个月时开始出现,大部分出生后5、6岁会慢慢消失,对宝宝的健康没有影响,也不需要作任何的治疗和处理。

  除了蒙古斑,宝宝身上也会出现一些其他类型的胎记。

  宝宝胎记大盘点

  咖啡牛奶斑

  咖啡牛奶斑,顾名思义,是因为这种胎记颜色呈淡褐色,有点像咖啡再加上牛奶后所调出来的颜色。直径一般在0.5~5cm,呈椭圆形,斑与斑之间界线分明。除手掌及足底不受侵犯外,这种胎记可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大部分发生在五岁以前的婴幼儿,发生的机率约为1%左右。

  咖啡牛奶斑若仅出现少数几个,一般没有不良影响;但若出现六个以上,且每个斑直径均大于1.5cm时,则并发神经纤维瘤病的几率显著增加。神经纤维瘤病是一种同时侵犯皮肤与神经系统的遗传性疾病,并可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不可不慎!单纯的咖啡牛奶斑可不必治疗,若影响美观,可采用激光治疗。

  太田痣

  太田痣也是一种真皮层黑色素增多的疾病,表现为蓝色、褐色、黑色或混合色的斑片,皮疹分布在面部的单侧,偶有双侧发生的,可波及于眼结膜、巩膜,部分患者的病灶有缓慢增大的倾向。太田痣无遗传倾向,一般不恶变,但一旦发生,终生不退,严重影响美观。可在太田痣皮疹稳定后采用激光治疗,该方法通过选择性光热作用破坏黑色素细胞,治疗结果较理想,成功率较高,副作用也相对较小。

  色素痣

  色素痣是由含黑色素的痣细胞所构成的皮肤良性肿瘤。好发于面、颈等部位,多数在婴儿期就出现。大多数色素痣生长缓慢,或持续多年没有变化,但一旦存在,就很少会自然消退。可有棕褐色或黑色等不同色素,大多为点状小痣,较少大片出现。色素痣多为良性,不必过虑。

  鲜红斑痣

  又称毛细血管扩张痣或者葡萄酒色痣等,俗称“红胎记”。一般在出生时或生后不久出现,表现为—个或数个境界清楚的淡紫红色、淡紫色或红色的斑块;大小不等,起初不高出皮面,若不治疗日后可呈结节状增生,压之易褪色,常在宝宝哭闹、用力或洗澡遇热时颜色加深。病变可见于全身各部位,以面部、颈部、四肢为多见。病变范围随宝宝生长而扩大,一般不会自行消退。如果长于面部影响美观,可咨询皮肤科医生进行激光治疗。

  宝妈提示

  如果孩子身上的“胎记”,短期内增大明显;表面出现破溃、渗液、出血;颜色明显加深等情况,就要尽早去看医生了,预防及排除其他的皮肤病变可能。

  来源:baoxl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