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脐带绕颈后,妈妈会有什么感觉?

2017年08月21日 19: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儿的活动能力也会越来越强,不仅可以伸伸胳膊、踢踢腿,360度转体这类高难度动作也不在话下,所以难免会使脐带缠绕在胎儿身体上,缠绕的部位可为胎儿的颈部、躯干及四肢,其中脐带绕颈的发生率最高。

  那么脐带绕颈很危险吗?发生脐带绕颈后,准妈妈会有什么感觉?必须要剖腹产吗?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胎宝宝的脐带绕颈。

1、脐带绕颈很危险吗?1、脐带绕颈很危险吗?

  脐带绕颈是产科比较常见的并发症,据统计,每4~5个胎儿中就有1个会有脐带绕颈,其中以缠绕1~2周较为多见。它的发生多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有关。

  脐带绕颈是造成围产期(分娩前后几周)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因为脐带是连接宝宝和妈妈的桥梁,能帮宝宝从母体获取营养物质和氧气,如果出现了脐带绕颈,宝宝就有可能缺血、缺氧,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如果时间过长,还有可能导致胎儿窒息、甚至死亡。

  在分娩过程中,胎宝宝还可能因为脐带绕颈而出现先露部位下降困难、胎头旋转受限等情况,影响产程的进展。如果在下降过程中,脐带拉的过紧,可能会危及宝宝的生命。

  不过,有脐带绕颈并不代表宝宝一定会有危险,如果脐带较长并且缠绕较松时,通常对胎宝宝没有什么影响。但如果脐带较短且缠绕的较紧时,就有可能危及宝宝的生命,而且脐带缠绕的圈数越多,后果就越严重。

  2、发生脐带绕颈,准妈妈会有什么感觉?

  大多数情况下,脐带绕的都不会很紧,而且有可能在宝宝活动过程中得到自行解脱,不会对宝宝造成什么影响,所以,妈妈们通常不会有任何感觉。

  但当脐带缠绕的比较紧的时候,宝宝会感觉到不舒服,他便会不断动来动去来找到一个舒适的位置,准妈妈就会有胎动比较频繁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在孕28周之后,准妈妈要每天按时计数胎动的原因了。

  不过脐带绕颈并不能通过妈妈的感觉来诊断,我们医生通常是借助B超检查来发现的。如果脐带绕颈1周,在B超下就会看到宝宝颈部有“U”型压迹,绕颈2周则有“W”型压迹,绕颈3周及以上则呈“波浪样”。

  还要提醒一点,B超下看到的U”型压迹或者”C”型压迹,并不意味着一定是脐带绕颈,还有可能只是脐带搭在了宝宝脖子的周围。

  3、有脐带绕颈,还能顺产吗?

  有脐带绕颈≠剖腹产!大多数有脐带绕颈的准妈妈都能成功顺产。

  那么,脐带绕颈的孕妈,什么情况能顺产?什么情况又必须剖腹产呢?

  这需要看缠绕后剩余的脐带长度。正常情况下,脐带长度在30~100cm,当缠绕后剩余的脐带长度小于30cm时,顺产就会有一定危险,这时就需要剖腹产了。不过由于脐带在子宫多是迂曲盘绕的,所以,剩余长度通常没办法测量,医生只能在准妈妈分娩过程中,严密监测胎儿下降的情况以及胎心的情况,才能最终决定。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