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夜里醒来大哭乱跑,吓坏了妈妈

2017年08月21日 19: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小妈妈最近各大医院跑,原来三岁的小小已经连续好几天夜里突然惊醒大哭,下床狂跑,抱都抱不住,跟中邪了一样。可把小小妈妈吓坏了,去医院各种检查,也查不出什么原因,白天活蹦乱跳精神好的很,医生也束手无策,这可怎么办?小小妈心想是不是缺钙了?要不要补充点啥营养品? 甚至想要不要给手上绑个辟邪的手环。

  唯独没有想到孩子很可能是做噩梦了,大人会做梦,小孩子也会做梦,也有很多失望和被忽略的感受,也会被近期或者白天的某些场景刺激到,于是会在睡梦中会表达自己的欲望或者再次出现这个场景,而这个场景可能是被夸张的演绎的。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根本分不清梦境和现实。如果你问一个两岁多的孩子,你昨天晚上做梦了吗?几乎都会回答没有。事实上,如果你留意,几个月的婴儿在睡着期间都会不经意的咧着小嘴巴微笑,一岁多的婴儿会在睡眠中呓语,再大的孩子可能会吐露一句你听都没听过的长长的对白。孩子的梦境可能是一次奇妙的旅程,也可能是一次焦虑害怕的体验。小小可能就是近期受到外部的刺激,比如被小狗追赶,或被言语刺激,在梦中经历害怕的体验,醒来后又无法立刻分清现实和梦境,情绪和反应反馈在了现实世界里。

  京虎子老师提到,噩梦通常在3到6岁期间开始,10岁之后开始减少。那么对于还心智不健全的宝贝们,如何安抚被噩梦打扰的小小心灵,帮助宝贝们赶跑梦中的怪物坏蛋。妈妈虽然不能进入孩子的梦里,也并不是无能为力的。

  首先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温暖的环境。临睡前,陪伴在孩子身边,告诉孩子,一会我会和宝宝一起睡着,进入梦乡,妈妈会握着你的小手保护你,如果梦里有坏蛋了,妈妈一下子就抱着你了。入睡前的心理暗示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和安全感,会帮助孩子睡的更踏实一些。

  让孩子意识到什么是现实,什么是梦境。当孩子做噩梦了,从梦中醒来,或者哭泣,给孩子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轻声的安抚,宝贝,妈妈在妈妈在。如果还不能缓解孩子的状况,试图让孩子安静下来,引导孩子把梦境说出来,比如说,宝贝是不是找不到妈妈了?宝贝是不是遇到大怪物了?宝贝是不是摔倒了?让孩子意识到梦里并不是真实的,真实的是妈妈就在你身边。

  另外,在平时,妈妈们要有意识去发现了解孩子的情绪,并及时的安抚,像弄坏了一支铅笔,弄脏了经常玩的布娃娃,在大人眼中不值一提的小事件可能在孩子的眼中就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要帮助孩子去缓解减轻压力,还孩子一个轻松的美梦。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