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常干的这些事儿,正一步步毁掉孩子的专注力!

2017年08月21日 19: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尤其是进入幼儿园以后,家长们可能越来越会发觉到宝宝专注力的重要性。专注力不足的宝宝,总是走神,玩游戏、画画也不能专心,甚至有些家长以为宝宝是不是得了多动症。

  等上了小学,专注力不足的孩子的缺陷,就表现得更为突出:上课不注意听讲,数学写错小数点,语文写错字英文复数忘了加s……我亲戚家的孩子淘淘就是如此,他妈妈表示,淘淘其实很聪明,可就是不能静下心来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做一件事,就拿写作业来说,一会说妈妈我要尿尿,一会说妈妈我要喝水,一会说外面是什么声音?明明半个小时就能写完的作业,他非得拖延到1个多小时。

  类似淘淘的这种孩子有很多,大多数家长以为孩子是学习态度不认真,也想过各种招数惩罚,可总是不见效。其实,在早期教育专家看来,孩子在学习上存在的诸多问题,看似是态度,其实根源则是专注力不够。

  专注力,就是我们常说的注意力,对孩子来说,就是他们能在某个时间段内,把视觉、听觉、触觉等所有的感官都集中在某一事物上。专心致志、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废寝忘食、心无旁骛、心无二用、全心全意……都是形容专注力的词语。

  专注力是一切学习的开始,是孩子最基本的适应环境的能力,专注力将在人的一生不断生成,并使智力得到发展。

  专注力更是孩子成功的基石!要知道,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上,能够把所有的时间、经历和智慧凝聚到想干的事情上,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那么,孩子为什么不能够专注做一件事呢?同一个班级的小朋友,专注力为何会有差别呢?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专注力不足?

  在早期教育专家看来,造成孩子专注力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家庭环境、亲子关系和父母的教育方式等。

  袋鼠麻麻就看到过很多这样的例子,明明孩子在低头玩玩具玩得很认真,家长却不时过来打断。一会奶奶过来说,宝贝渴不渴啊;一会妈妈过来说,宝贝要不要去尿尿啊;一会爷爷过来说,要不要爷爷陪你一起玩啊……这样,就很容易伤害孩子的专注力。如果周围的环境干扰太多,总是让孩子分心,长此以往,孩子就很难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

  除此之外,当下的孩子普遍看电视、PAD、手机等上面视频、游戏的时间过长,也是扼杀孩子专注力的罪魁祸首。

  关于视频对专注力影响的研究早已指出,看太多视频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因为视频是以快速运动的影像和鲜艳的颜色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力,调动起孩子兴奋愉悦的感受,让孩子hi起来。让孩子hi起来容易,但让他静下来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持续不断的外界刺激将影响大脑回路产生自觉专注力。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危害是可以累加的。3岁时每天看视频一小时,可诱使孩子到他8岁时发生专注力涣散问题的可能性成倍增加。8岁时每天看电视一小时,可使专注力涣散的可能性增加50%,14岁时每天看电视一小时,这一可能发生的几率增加44%。如果一个孩子在16岁时有专注力涣散,那他学习成绩不好的可能性比其他孩子多4倍。

  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呢?

  1、要把握培养专注力的关键期

  2岁宝宝的平均注意力集中时间长度大约为7分钟,3岁约为9分钟,4岁约为12分钟,5岁约为14分钟。2岁前是培养宝宝专注力的关键期。在关键期内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专注力培养要从感官训练开始

  感官训练主要包括听觉和视觉。

  听觉训练:比如说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并让孩子回答一些跟故事有关的问题,如此一来,孩子在听故事时,就会特别用心,不知不觉专注力便得到了提高。

  视觉训练:父母可以带孩子做一些户外观察,观察地上的蚂蚁、树叶上的蜗牛,并提一些问题,比如,蚂蚁是什么颜色的呀?蜗牛背上背了个什么呀?……引导孩子去深度观察,并让孩子把所看到的表述出来。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看绘本,结合绘本中的形象和故事,让宝宝沉静下来,并学会思考。

  3、结合孩子爱玩的天性,用游戏培养孩子专注力

  在专注力的培养上,家长应该充分利用孩子爱玩的天性,用游戏的方式来进行。孩子爱玩游戏,是因为游戏可以突破现实,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在游戏中获取源源不断的新鲜感和巨大的成就感。

  或许您要问袋鼠麻麻了,哪些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对于年龄小的幼儿,读绘本、搭积木、拼图、串珠、找不同等都是培养专注力的很好的游戏。

  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宝宝,袋鼠麻麻推荐一个很好玩的游戏,那就是迷宫游戏。迷宫游戏相信很多大人也都非常喜欢玩,在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好玩又神奇的迷宫。

  法国海纳安德尔迷宫,世界上最大的植物迷宫,种的是向日葵,每年冬天,农夫们会重新设计并播种,到了春天就又长出一个全新的迷宫图案。

  Imprint,是为了纪念神话故事中的迷宫:这只巨大的大脚板代表了巨人或者是弥诺陶洛斯的脚,建于1975年,每年能接待几千的游客。

  英国最古老的树篱迷宫,建于1689年,许多小说与诗歌都描写过它,在威廉三世时代就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游玩过了。

  为什么说玩迷宫游戏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呢?因为迷宫游戏并不是在里面随意横冲直撞,它是一项虽然好玩,但却需要集中精力、认真思考才能完成的游戏,如果不专注,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一旦开始,带着任务的孩子就会积极调动自己的注意力。很多小孩玩迷宫,几乎都是一玩就停不下来,专注力在不知不觉中就得到了培养。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