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烧心反酸,这种胃病的“杀伤力”比你想的还凶残

2017年08月22日 20: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刘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医师)

  今天我们来讲一种生活中经常困扰患者的疾病,它的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症状却十分多见:有的患者饭后经常反酸烧心,有的患者吃东西吞咽困难,有的患者咽喉部不适,甚至有的患者以上症状都没有,而是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频繁咳嗽,久治不愈。在排除其他系统疾病后,这些症状其实都是指向消化系统的一种病——胃食管反流病。

  我们的食管连接咽和胃,全长20-30cm,当发生胃食管反流时,从上到下都有可能出现不适症状,有时类似胃部不适,有时又好像心脏不适,有时又像是嗓子不舒服,总之,这个胃食管反流“上下其手”,变化多端,对我们上腹部到胸部到咽部,都有可能产生不良影响。

  胃食管反流是如何发生的?

  我们的食管与胃相连的部位有一圈肌肉,环绕在食管的最下方,控制着食管的出口。在不进食的时候,这圈肌肉就像一个尽职的哨兵,关好大门不让胃内容物进入食管。当这圈肌肉功能失调的时候,大门开了个缝儿,甚至大敞着,胃里面的东西不老实,就会上窜到食管中。

  我们都知道,胃内有大量的胃酸,酸性很强,胃之所以没有受到损伤,是因为千万年的进化,胃黏膜的表面形成一层由粘液等构成的保护层,但食管并没有保护层,所以长时间的胃内容物刺激会对食管粘膜造成伤害,导致反酸烧心症状,这是胃食管反流病的最典型症状。

  我们的食管处于经常性的蠕动当中,而有的患者食管的蠕动功能不好,不能将一些反流物再通过“大门”排入胃中,甚至有的患者食管出现逆行蠕动波,胃酸等物质就搭着食管蠕动波这顺风车来到了咽部,造成咽炎或者咽部不适。部分老年人神经肌肉功能明显退化,夜间胃反流物会被吸入气管,可能导致吸入性肺炎,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病对整个胸部造成不良影响。

  为什么有时没检查出食管异常,却依旧诊断为胃食管反流?

  很多患者有了上述所说的不适症状去就诊,医生怀疑胃食管反流,让做了个胃镜,胃镜显示食管未见异常。患者就说了,你诊断的不对,这食管不是好好的嘛。

  事实上,胃食管反流病主要分为3种,内镜下阴性的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和Barrett食管,其中内镜下阴性的占了50%,就是说患者有症状,但是胃镜显示食管粘膜正常的占了一半,这种情况排除其他因素后也明确诊断胃食管反流病。

  而反流性食管炎就是内镜下已经看到有了粘膜损伤,相对严重一些。Barrett食管是一种食道癌的癌前病变,出现之后务必积极治疗,避免疾病继续发展。

  得了胃食管反流该怎么办?

  一般推荐主流的抗酸药物治疗,周期大概在8周以上,越长效果越好,越不容易复发,同时可以加服胃动力药。

  生活方面要注意吃饭八分饱,避免晚饭吃得过晚,夜宵什么的就戒了吧。吃完饭也不要马上就坐着躺着,走一走,活动活动,“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在这个病上还是有道理的。同时还要避免辛辣刺激食、浓茶咖啡等可能加重疾病的食物。

  如果夜间症状明显,可以将床头垫高。这里也要纠正一个误区,医生让把床头垫高,有的患者却只把枕头垫高,这样不仅仅不能缓解症状,反而有可能使症状加重。

  还有一些药物,比如高血压患者服用的硝苯地平(尼福达)也会引起胃食管的反流,有症状的患者要注意。

  图片来源:123RF图库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