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风的表现与防治

2017年09月04日 14: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后风的表现

  产后风患者表现为产后眩晕、头沉或疼痛,腰部、膝盖、足踝、手腕等发麻、疼痛,冒冷汗,身体发冷、寒战等症状。新妈妈患产后风,会阻碍子宫的血液循环,出现淤血,影响生殖器官、泌尿系统的功能以及下肢的血液循环。

  新妈妈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怕冷、怕风、出虚汗、活动关节疼痛、身体乏力、心悸、食欲减退等现象,应怀疑有产后风可能。病情严重时,即使是三伏天,也要穿棉衣,没有被子不能入睡。

  产后风的防治

  新妈妈在产褥期要避免受寒,不能吹冷风或是喝凉水,饮食方面不能吃凉或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用冷水洗手、洗衣服;平时要特别注意避免身体劳累或精神刺激。不仅是正常分娩的女性,剖宫产、自然流产后女性,也有患产后风的可能性,因此一定要注意。尤其秋冬季节,夜间或晨间气温比较低,在日常通风的同时要注意及时关闭窗户。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晚间、晨间如厕,要注意保暖,防止诱发产后风。

  需要注意的是,所谓产后防“风”,防的是外感风寒,并不是不能见风,更不能由于新妈妈怕风,而将门窗紧闭,连正常的室内通风换气也不能保证,反而使病菌滋生。在进行通风换气时,可选择天不太冷、无风、日光充足的时候开窗换气,床不要靠近窗口或正对窗口,必要时新妈妈与婴儿可暂去别的房间休息或活动。

  新妈妈产后2-3周内不能过度活动关节,要多休息,自然运动为好,尽量避免疲劳。

  已经患有产后风的女性,应当及早治疗,最好在月子间就进行诊治。治疗以中药为主,进行补血养气祛风湿,并辅以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中医手法,最好坚持治疗1年以上。

  来源:潘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