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便秘:不可描述的日与夜!

2017年09月06日 11: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人说

  人生最幸福的三件事是

  吃得下、睡得着、拉得出

  可别以为这是小事

  因为自从怀了娃

  幸福和性福一起都没了……

孕期便秘 划重点孕期便秘 划重点

  ➤   怀孕期间孕激素能够使平滑肌张力降低、肌肉松弛,胃排空时间延长,易出现上腹饱胀感;同时,肠蠕动及肠张力减慢,使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分被肠壁吸收,加之增大妊娠子宫及先露部对肠道下段压迫,常会出现便秘。另外,药物因素:补铁和补钙。饮食、活动因素:吃蔬菜不够、活动量减少等原因,都会引起孕期便秘。

  ➤   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因此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还有下面这些食物可供选择。

  蔬菜:芹菜、蒜薹等绿叶菜、紫菜、海带、萝卜、瓜类。

  水果:苹果、香蕉、橘子、柚子、梨等。

  杂粮:荞麦、小米、黑豆、燕麦、玉米、糙米等。

  ➤   定时进食,切勿暴饮暴食。每天吃1--2根熟透的香蕉(生香蕉中有鞣酸成分,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从而造成便秘),饭后吃,如天气冷,最好温一温。生苹果能促进胃肠蠕动,每天饭后半小时吃。少吃油腻、脂肪高的肉类或汤类。少吃辣椒、胡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

  ➤   排便能够排除身体毒素,减少毒素的吸收对母胎的影响。并且便秘后,孕妇营养物质摄入受限,胎儿合成各类生长物质受限,影响胎儿的生长。

  ➤   准妈妈首先要调整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多饮水、适量运动、建立良好的定期排便习惯、盆底收缩锻炼、保持身心愉快等,是妊娠期便秘的基础治疗措施。

  ➤   膳食:多吃蔬菜多喝水,保证膳食纤维25-30g/日,饮水1.5-1.8L/日,也可以适当选用膳食纤维补充剂。

  ➤   孕期不愿意用药的准妈妈们,可以考虑用膳食纤维和益生元类的医用食品。此类产品具有高安全性、高纤维含量、高溶解度、低能量、低血糖指数的特点。先食复合水溶性膳食纤维,富含多种益生元,有效改善便秘问题,且无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

  ➤   在大肠内,先食可以被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等有益菌高选择性的发酵利用,产生大量短链脂肪酸从而降低肠道的PH值,刺激肠蠕动。

  ➤   膳食纤维补充剂具有很好的持水性、增加粪便的湿润度及油脂含量,并保持一定的渗透压,从而双向调节肠内环境,防止便秘发生。改善便秘同时,优化肠道微生态;平稳餐后血糖升高幅度;促进钙铁锌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服用后,有肠鸣、排气、排便次数增多等现象属正常反应。餐前服用后,增加日饮水量和活动量。

  ➤   适量运动: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不推荐“卧床保胎”,“卧床保胎”没有用,“卧床保胎”会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会引起便秘。适量的运动可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

  ➤   建立良好的定时排便习惯:结肠活动在晨醒和餐后时最为活跃,在晨起或餐后2h内尝试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

  ➤   孕期如果经过适当运动,养成固定排便习惯,改善饮食结构等,便秘症状未见明显缓解时,可尝试使用乳果糖(杜密克)。乳果糖(杜密克)是:双糖渗透性泻药、效果好、安全,不会被吸收入血、不影响营养吸收,不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不影响哺乳,不会引起血糖波动等。

  ➤   乳果糖(杜密克)的药理作用主要是在肠内被细菌水解变成乳酸和醋酸,降低肠内PH,阻止肠道产氨及氨的吸收,具有双糖的渗透活性,可降低血氨并有缓泻作用。

  ➤   乳果糖(杜密克)的不良反应可能有:治疗初期可能出现肠胃胀气,继续治疗时即可消失,剂量过大时可能发生腹泻,应调整剂量。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