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哥哥欺负我!”

2017年09月12日 11: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妈妈,哥哥欺负我!”当你又听见二宝对老大的“控诉”时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呢?“控强扶弱”是很多父母做出的下意识反应,但这样对大宝公平吗?这样做就化解了矛盾,真正帮助到二宝了吗?

  要为二宝“伸张正义”吗?

  在双宝家庭,最让爸爸妈妈头疼的莫过于两个孩子发生冲突的时候了。他们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争、吵、打起来。二宝由于年龄小,往往处于弱势的一方。这时,爸爸妈妈通常会情不自禁地批评、惩罚大宝,为二宝“伸张正义”。

  这么做的唯一优点是能够快速终止冲突,其弊却远大于利。对于大宝来说,这种方式简单粗暴,迫于家长的威严,他/她只能把怒气压成怨恨埋在心里,日积月累。对于二宝来说,这种方式看上去是一种呵护,但其实剥夺了他/她学习如何应对冲突的机会,长此以往,他/她会变成一个遇事就躲在父母身后的孩子。

  5 步,从“战争”到“和平”

  1、观察

  下次再看到大宝好像在欺负二宝时,爸爸妈妈们不妨试试这样做:爸爸妈妈不要一看到有苗头就急着跳出去,先暗暗观察一下两个孩子的互动,注意他们的情绪,判断二宝是否会身体受伤或者正在遭受心理上的伤害(比如被羞辱、被胁迫等),从而决定自己是否要立即出面干预。如果孩子们的冲突并不严重,就继续观察。这点对于急性子的父母尤其重要,请按捺一下自己迫不及待要冲上前去的冲动。记住有一种欺负叫作“爸爸妈妈觉得你受到了欺负”。换个角度想,二宝也需要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和应对冲突的能力。

  2、分开

  如果爸爸妈妈经过冷静的观察,判断为必须出面了,那么第一步先分开两个孩子,防止他们打起来。同时物理距离的分隔也有助于他们冷静。如果孩子的情绪过于强烈,可以让他们待在不同的房间里。

  3、处理情绪

  接下来不要急着讲道理、惩罚谁,而是处理情绪。冲突时,两个孩子都会有强烈的负面情绪,即使是占上风的大宝。无论多么强烈的情绪,一旦被接纳了,就会很快降低。此时的关键是父母自己不要情绪化,要平静。关于接纳情绪,我有一个百试不爽的方法:当孩子有强烈的负面情绪时,坐到他/她身边,把他/她温柔地抱在怀里,不说话,只是轻缓地抚摸他/她的背或头。等到他/她稍微平静一点了,对他/她说:“我看到你刚才很愤怒(或难过、害怕等),能告诉我是因为什么吗?”当孩子讲的时候,专注地倾听,不做任何评论,偶尔重复他/她的话。这样做,孩子不但能很快就恢复平静,还能学到如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4、教育

  情绪调整好了,教育才能有效。把两个宝贝带到一起,根据发生冲突时的具体情景,给他们讲道理。无论是安全教育、情商教育,还是其他内容,尽量用提问的方式启发大宝的同理心,循循善诱,激发他对家人的爱。角色扮演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角色扮演重现冲突情境,然后爸爸妈妈引导孩子们去讨论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做法。

  5、和好仪式

  讲完道理后,我们家会有一个和好仪式。我会问大宝,你现在可以给弟弟道个歉吗?如果拒绝,那说明她心里还有疙瘩没处理好,我一定会追问她原因并继续处理。对于真诚的道歉,二宝通常是会接受的。接着我会问其中一个孩子愿不愿意抱抱对方?如果两个孩子完全自愿地用拥抱完成了和好仪式,这表明此事可以翻篇了,全家人包括两个孩子自己都会感到很安心,从此可以心无芥蒂。这就是和好仪式的意义。

来源:时尚育儿杂志 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