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是踮着脚走路 我该担心吗?

2017年09月13日 11: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宝妈都发现宝宝在某个年龄段会突然踮着脚走路,例如“我家宝宝十个月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喜欢踮着脚站,她这样站没事吗?”“我家宝宝一岁半了,一不注意他就踮着脚走,一说他,他就放下来,不注意时又会偷偷踮起来,这样下去有问题吗?”“我家宝宝上幼儿园了,一直都是踮着脚走,小的时候想着孩子大了就好了,所以就没怎么管,但是现在都四五岁了还一直踮着脚走,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其实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那么宝宝为什么会踮着脚走路呢?

  1、宝宝身体意识不足:如果宝宝年龄小,对自己的腿和脚的意识还不够,很可能会导致他们不能灵活地运用这些部位,走路时可能会出现腿脚僵硬的现象。

  2、宝宝还没有学会打开和放松膝盖:宝宝刚学会站立或走路时,很多宝宝还没有学会如何打开和放松膝盖,所以他们站着时总是紧绷着双腿,下意识的会出现踮着脚的情况。

  3、单纯的好奇和模仿:幼儿时期的宝宝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如果他们看到其他宝宝会踮着脚走,当他们开始走路时,他们就会不自觉的去模仿。

  4、学步车和学步带导致的:这两样东西会导致宝宝踮着脚走路,因为宝宝学走路时被提着走,这很有可能会让宝宝以为走路其实就是踮着脚的。

  5、膝窝部肌张力高或脚踝部肌张力高:如果宝宝的膝盖、小腿、脚踝、脚跟等部位肌张力比较高,宝宝站立或行走时就可能出现踮着脚走的情况。

  6、迷路反射没有抑制和整合:如果迷路反射没有抑制和整合到主动运动中去,宝宝在行走时就会呈现芭蕾步态——踮着脚走,这种姿态平衡力不好,很容易出现摔跤的情况。

  宝妈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出现踮脚的情况后,要分清楚是和发育有关还是只是单纯的好奇模仿,如果是后者宝妈就不用太过担心,如果和发育有关,宝妈千万不能忽视,要尽早治疗和纠正。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