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记忆力到底有多强?

2017年09月18日 11:3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再三叮咛孩子的事情总是记不住,当被开水壶烫了一下之后就不会再碰,被仙人掌扎了一下也不会在摸,难道为了让孩子记住有些东西是不能碰的时候,必须要让孩子先被伤害一下吗?而孩子的记忆是有类型的,宝妈们要根据宝宝在不同的年龄做出与宝宝记忆类型相符合的措施。

  三岁前的宝宝有4种类型的记忆力:

  一、运动记忆,指的是宝宝记得自己的动作或运动;

  二、情绪记忆,指宝宝对于自己体验过的情绪和情感的记忆;

  三、形象记忆,指根据具体形象来记住各种物品;

  四、语词记忆,指对语言材料的记忆,也是发展最晚的。

  0~1岁期间,宝宝会用嘴巴找奶嘴,可以分辨出熟悉与不熟悉的事物,慢慢的学会记住人脸,也就是认生了,对不认识的人产生恐惧感,最后会模仿,比如看见爸爸妈妈把他喜欢吃的食物放在某个柜子里,他会回到这个位置寻找食物。

  父母可以给宝宝丰富的感官刺激。气味、声音、颜色,这些能够让宝宝感觉到体会到,都是产生记忆的材料。

  1~2岁期间。这时候宝宝有回忆了。比如当去医院打疫苗,宝宝是哭着出来的,这时候就会给宝宝有痛苦以及害怕的印象,这种印象是深刻的,这个记忆可以保持几个星期。

  父母可以用动作来帮助孩子记住一些事情,因为孩子听不懂,用语言描述反而效果不是那么好。可以带宝宝郊游,这样宝宝在听觉、视觉等有深刻的印象。

  2~3岁期间。宝宝有意识的记忆。这时候能够听懂大人的指令,并且可以做出相应的动作。可以记住儿歌,也可以记住几天前教给宝宝做的事情。

  父母可以和宝宝玩记忆游戏,让宝宝记住今天爷爷奶奶穿了什么衣服,家门口有什么树,来培养宝宝对事物的回忆与再现能力。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