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反复发作,是不是治不好了?

2017年09月20日 14: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以下为2017年9月12日[有请大医生]直播文字实录

  Q:通常所说的“咽”,到底在什么位置?

  咽有前壁、后壁及侧壁,其前壁不完整,故咽向前分别与鼻腔、口腔及喉腔相通。咽腔分别以软腭与会厌上缘为界,分为3部分:

  鼻咽部(上咽部)

  在鼻腔的后方,颅底至软腭游离缘水平面以上的咽部称鼻咽,顶部略呈拱顶状向后下呈斜面,由蝶骨体、枕骨底所构成。

  口咽部

  为软腭游离缘平面至会厌上缘部分,后壁相当于第三颈椎的前面,粘膜上有散在的淋巴滤泡,前方借咽峡与口腔相通,向下连通喉咽部。

  喉咽部(下咽部)

  自会厌软骨上缘以下部分,下止于环状软骨下缘平面,连通食管,该处有环咽肌环绕,前方为喉,两侧杓会厌皱襞的外下方各有一深窝为梨状窝,此窝前壁粘膜下有喉上神经内支经此入喉。两梨状窝之间,环状软骨板后方有环后隙与食管入口相通,当吞咽时梨状窝呈漏斗形张开,食物经环后隙入食管。在舌根与会厌软骨之间的正中有舌会厌韧带相连系。韧带两侧为会厌谷,常为异物存留的部位。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Q:咽炎一般有哪几类?

  咽炎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

  急性咽炎一般起病较急,先有咽部干燥、灼热、粗糙感,继而有明显咽痛,吞咽时尤重,疼痛可放射至耳部,检查咽部粘膜急性充血肿胀,悬雍垂及软腭水肿,可有颈部淋巴结肿大、压痛。

  慢性咽炎根据病理可分为:

  慢性单纯性咽炎:全身症状均不明显,而以局部症状为主。黏膜充血、血管扩张,咽后壁散在淋巴组织增生。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等。主要由其分泌物及肥大的淋巴滤泡刺激所致,使患者晨起时出现频繁的刺激性咳嗽,伴恶心。一般无痰或仅有颗粒状藕粉样分泌物咳出。

  慢性肥厚性咽炎:咽部不适、疼痛、痒或干燥感,时有灼热感、烟熏感、异物感等;刺激性咳嗽,晨起用力咳出分泌物,甚至恶心。咽黏膜增厚,暗红色,有小血管扩张,咽后壁有颗粒状淋巴滤泡增生,甚至融合成片。咽侧索增厚,两侧呈条索状向咽腔突起。咽后壁可有黏稠或黏脓性分泌物。

  萎缩性咽炎与干燥性咽炎:黏膜干燥、萎缩变薄,色苍白发亮,常附有粘稠分泌物或带臭味的黄褐色痂皮。

  专家提醒大家:急性咽炎很容易被治愈,在症状比较轻的时候可以服用慢严舒柠复方青橄榄含片缓解症状,如果咽部不适感比较强烈可以服用慢严舒柠清喉利咽颗粒,并注意清淡饮食,少说话,让声带休息。

  慢性咽炎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易出现咽干、咽痒、刺激性咳嗽、咽部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微痛感等症状,可以服用慢严舒柠咽炎片缓解病情。

  另外专家提醒大家注意咽喉部的一种危险疾病——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是以会厌为主的声门上区喉部的急性炎症,又称声门上喉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该病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在发病2~3小时即可出现咽喉剧烈疼痛,吞咽困难,发声困难等症状,甚至因会厌充血水肿阻塞声门,发生上呼吸道梗阻而突然窒息死亡。

  Q:为什么每次咽炎引起的咳嗽,医生还要检查鼻子和耳朵?

  因为咽部、喉部与鼻部、耳部是相互贯通的。鼻部与咽喉部顺序相接,鼻部疾病如鼻炎、鼻窦炎会引起咽喉部的炎症,可能鼻部疾病才是疾病的源头,因此非常有必要检查鼻腔。咽部通过咽鼓管与耳部相通,因此,二者可通过此管道相互影响。

  Q:患上咽炎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忌辛辣;

  忌烟酒;

  忌过冷过热。

  其实咽炎重在预防,健康饮食之外还应该增强体质,避免诱发因素:

  干燥的季节注意加大饮水量;

  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避免粉尘和有害气体);

  改善便秘和消化不良;

  如果有鼻炎、鼻咽炎、胃食管反流的,要积极治疗这些疾病,而不能单纯治疗咽炎;

  治疗全身性的其他疾病以增强抵抗力。

  Q:刷牙恶心干呕,就是慢性咽炎吗?

  慢性咽炎的病人确实有可能表现为刷牙时恶心干呕。由于慢性咽炎的病人咽部的黏膜长时间受到炎症的刺激,咽后壁经常有较为黏稠的分泌物,所以在刷牙的时候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到刺激。

  刷牙时恶心干呕确实是慢性咽炎的一个信号,但并不一定全是慢性咽炎惹的祸,也可能跟刷牙的方法有一定关系,或者是患有消化道疾病。

  有的人刷牙时挤的牙膏太多,有的人不管是什么季节,刷牙都是使用冷水,所以才会出现咽部和口腔的不适,诱发咽反射。

  有的恶心干呕可能是因为消化道疾病:比如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等等。当然,如果是这些疾病一般都还会有其他身体不舒服的表现。

  Q:咽炎久治不愈,会变成喉癌吗?

  慢性咽炎的病因复杂、病程长,症状又很容易反复发作,而被这些症状折腾久了,很多患者就开始担心,会不会转成喉癌啊?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喉癌的常见病因:

  吸烟;

  饮酒;

  空气污染及有害物质;

  病毒感染和癌前疾病。

  癌前疾病是指:成年型喉乳头状瘤,喉癌的癌前疾病还有:喉角化症、喉黏膜白斑病、喉厚皮病和慢性肥厚性喉炎。

  除此之外,喉癌还跟性激素、体内微量元素缺乏、长期接触射线等有关系。

  其实相对于吸烟、饮酒、空气污染、病毒感染这些,慢性咽炎、喉炎致癌的风险是非常小的。

  为了预防喉癌的发生,或者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尽可能地戒烟戒酒,长期吸烟、饮酒也会加重咽炎的病情;

  保护环境,避免长时间接触有害物质和射线;

  认真对待职业病检查,定期体检。

  活动所有解释权归春雨医生所有。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