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要坐 但要科学地坐

2017年09月21日 11: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妇的生理状态确实不同于普通人,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对待产妇,我们只要掌握一些大原则就可以了。

  一是慎寒凉:室内温度保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50% ~60%,穿长袖、长裤、袜子,包脚跟的鞋,避免着凉、感冒,避免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但是不用“捂”。以前我们医院经常有郊区县的产妇大夏天被裹得严严实实地拉去急诊,就是捂得中暑了。

  二是适劳逸: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可以多卧床休息,但必须起床,只是时间不要长,不要超过半小时。等到体力逐渐恢复了, 可以把时间再稍微拉长些,可以保持1~2小时。不要长时间站着或坐着, 这样容易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疼痛。产妇适当活动,经常下地走一走,能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排气、排便和恶露的排出。更重要的是产妇产后处于高凝状态,绝不能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否则有可能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

  三是重清洁:头发、身体要经常洗,以保持清洁,避免因为细菌感染而发炎。有的地方说月子里刷牙、洗头、洗澡一定要用烧开的熟水,都不让产妇用热水器的水洗澡,说对身体不好。其实没必要。月子里产妇出汗多,只要伤口愈合就可以淋浴了。没有必要用熟水,热水器的水就可以了。至于刷牙,可以用温开水,先把牙刷泡软,跟普通人一样,每天早晚各一次。

  四是调饮食: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不要吃寒凉的水果蔬菜,不要吃辛辣的食物。有的人听说产后不能吃寒凉的东西,于是连水果都煮过再让产妇吃。这也是欠妥当的。产后产妇脾胃虚弱,不能吃寒凉的食物,所以不能直接从冰箱里拿水果出来吃,要放一放,吃常温的。水果中有很多水溶性维生素,水煮后就会流失掉。

  至于手机、电脑,只要掌握好度,每次不超过半小时,并能科学用眼,都是可以玩的。总之,坐月子可千万别把自己装进“死规矩”里了,注意休息和营养就可以了,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该活动就活动。

  月子小贴士

  怀孕、生产的过程中,我们女性的身体机能及体内脏腑功能的平衡都被打破了,同时身体又在自动地不断寻找新的平衡点,因此,月子期可以说是一个女人调理体质的最佳时期。

  来源:潘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