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发烧为什么会导致厌食

2017年09月21日 11: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尽管发烧的原因不同,但都可以有食欲降低,因发烧时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使唾液和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再加上毒素作用使胃肠道活动减弱,产生食欲不振,同时发烧时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食物长时间滞留于胃肠中,就会发酵、腐败,甚至会引起中毒。从医学的角度而言,幼儿发烧只是一种症状,感冒、咽炎、肺炎、扁桃腺炎等呼吸系统疾是引起高热的最常见的原因。

  当宝宝患了感冒后,食欲不振除了与发热有关外尚有:

  1、鼻塞:当鼻子不通或鼻塞时,会改张嘴呼吸,造成口腔表面粘膜干燥,另外鼻塞时,闻不到食物的香味,也无法刺激食欲。乳儿则只能吸一次奶喘一口气而影响进食。

  2、感冒咽喉发炎肿涨、痛痛,加上咽喉干燥、食物直接刺激发炎部位加重痛痛,减少了进食的意愿。

  3、感冒病毒直接侵犯肠胃道可能会引起肚子痛、腹泻、腹胀等。

  发热时的食欲不好的处理关键是治疗原发病,即使原发病治疗好了饮食的恢复也不是马上可以正常的,需要一个过程,此外还要注意:

  1、切忌硬逼着孩子吃东西,这可能会引起抵触和消化不良,应遵循清淡、易消化、少量多餐的原则。

  2、急性期应以流质食物为主,如米汤、牛奶、果汁、绿豆汤等;恢复期或退烧期可调配半流质食物,如:营养米粉、肉末菜粥、鸡蛋羹等;退烧后可吃些稀饭、面条、新鲜蔬菜等易消化的菜肴。

  3、不要给孩子吃过多的肉类、鸡蛋等高蛋白和油腻食物。

  来源:退休医生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