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出血的预防

2017年09月21日 11: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好产后出血的预防,可以大大降低其发病率。预防措施应贯穿孕期各个环节。

  1、做好孕前及孕期的保健工作。孕早期开始产检检查监护,不宜妊娠者及时在早孕时终止妊娠;合并肝炎者,孕期应积极保肝治疗。

  2、对具有较高产后出血危险的新妈妈及早做好处理工作。这类情况包括:多孕、多产曾有多次宫腔手术者;高龄初产妇或低龄产妇;有子宫肌瘤剔除者;生殖器官发育不全畸形者;妊娠血压疾病患者;合并糖尿病、血液病等;宫缩乏力、产程延长;实施胎头引、产钳等助产手术助产,特别是并用宫缩剂者;死胎等。

  3、孕中期开始服用小剂量铁剂,预防孕期贫血发生。

  4、产程进展缓慢且已有宫缩乏力者,除常规胎肩娩出后给宫缩剂外,产后应持续给予小剂量促宫缩的药物,这样可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

  5、加强产程的观察、处理、避免急产的发生,防止产道裂伤,提高接生技术,防止严重会阴裂伤的出现。

  6、产后应仔细检查胎盘,及时发现胎盘残留,避免因之而导致的宫缩乏力、产后出血增加。

  7、产后2小时内,产妇仍需留在产房接受监护。医护人员应密切观察产妇的子宫收缩、阴道出血及会阴伤口情况,每30分钟测量一次血压、脉搏、体温、呼吸。鉴于产后出血多发生在产后24小时内,应加强这一阶段阴道出血的观察。当然也不能忽视产后24小时以后的阴道出血的情况,阴道出血多时也应及时查明原因,尽快处理。

  8、分娩24小时后,在产褥期仍有极少数人会发生子宫大量出血,医学上称为“晚期产后出血”,较少见,一旦发生对新妈妈危害严重。晚期产后出血多是因为胎盘、蜕膜残留,胎盘附着部位子宫复旧不全或子宫内膜复旧不全。另外,剖宫产后切口感染、缝合不佳者均会引起晚期产后出血。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就医,仔细查找原因,给予恰当处理。

  9、分娩时应及时排空膀胱,以免影响宫缩致产后出血;早期哺乳也可刺激子宫收缩,减少阴道流血量。

  来源:潘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