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选错了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怎样帮娃挑一双好鞋?

2017年09月24日 19: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给宝宝买鞋,可比咱们大人自己买鞋难多了!因为宝宝的小脚皮肤娇嫩,而且骨骼大部分是正在钙化的软骨,骨组织的弹性大,易变形,如果鞋子不合适,可不光是不舒服的问题,还很容易磨破,甚至阻碍骨骼正常发育!那么,如何帮宝宝挑选最合适的鞋子~

  给宝宝挑选鞋子前,记住这几个前提

  1下午买鞋

  和咱们成人一样,宝宝的脚在下午、晚上要比早晨大一些,所以下午去试鞋、买鞋最好,不容易出现买小了的情况。

  2买大不买小

  如果宝宝的两只脚不一样大,买鞋要以较大的那只脚的尺码为准。

  3重心偏斜说明鞋不合脚

  如果你发现宝宝穿上鞋后脚向一边倾斜,或者把身体的重心放在脚跟,都说明鞋子不合适。

  4注意尺码变化

  宝宝的脚生长速度很快,一般来讲,2岁以下的宝宝,每半年涨半号,所以,最好每3个月左右就检查一下孩子的鞋子是否合脚,如果小了要及时给宝宝更换。

  如何确定宝宝的鞋码?

  让宝宝站直,在大拇趾前和脚跟后各画下一道印记,用尺子量一下距离就可以了。

  给宝宝选鞋需要考虑的要素

  确定了尺码,咱们再来看看挑选鞋子时要考虑的各个关键要素。

  1鞋底软硬适度,防滑

  在宝宝开始学走路后,鞋底就不能太薄、太软了,因为软底不能给足部足够的支撑力量,反而会增加他的学步难度。但鞋弓要有一定的柔软度,这样可以让宝宝运动自如。另外,鞋底要有防滑和足弓设计,这样不仅能保护宝宝不易跌倒,还可以分出左右。

  2鞋面柔软透气,包裹性好

  宝宝鞋的鞋面材质应该柔软、透气不磨脚,最好是纯棉、帆布或软牛皮、羊皮。鞋后帮要有一定的厚度和高度,应该能包住踝部,避免崴脚。另外形状要符合宝宝的脚型,鞋头要宽些,以免挤压脚趾,影响发育。

  3鞋带/魔术扣

  最好选魔术扣的鞋子,既穿脱方便,也避免了鞋带松落后宝宝踩到跌倒。

  4鞋垫

  注意观察宝宝足底形状,某些足弓高起、贴合脚型设计的鞋垫会让高足弓的宝宝更舒适,但不适合平足的宝宝。

  5鞋的重量

  刚刚学走路或者会走路的宝宝,鞋子不要太重,因为他对鞋子有个适应的过程;但也不能太轻,稍微有一点重量的鞋子刚好可以帮他稳定住小脚。

  宝宝试鞋“四部走”

  1试前把鞋子完全打开

  宝宝的脚有时候容易卷曲,所以在让宝宝试穿前,要尽可能地把鞋子完全打开,这样宝宝站立时才会把脚趾都打开。如果还卷曲着,试着用手指轻轻地在他的脚趾上按一按。

  2鞋子内长>脚长

  穿上鞋以后,让宝宝的后脚跟贴住后帮,前面最长的脚趾离鞋尖约0.5厘米;或者让宝宝的脚尖贴住鞋尖,后脚跟离后帮留有有0.5厘米。

  3检查鞋的肥瘦

  试着用手指在伸进鞋和脚的缝隙四周转动,如果伸不进,说明鞋太瘦了;如果很宽松,试着调一下鞋的搭扣,如果还松,就说明鞋太肥了。

  4观察试鞋后的走姿

  让宝宝穿着一双鞋在周围走两分钟,注意观察他,如果他总是绊倒,可能鞋有点大;如果他走路的样子有点笨重,可能是鞋子太重或者太硬了;如果他和平时一样,没有什么异样,鞋子就比较合脚。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