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对女人盆底损伤竟这么大!这些症状你有吗?

2017年09月29日 10: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宝妈表示,在怀孕中晚期的时候,就常常出现咳嗽、打喷嚏时漏尿的情况,甚至哈哈大笑都会出现漏尿,真是大写的尴尬!还有一些孕妈,总感觉自己阴道有异物脱出。

  好不容易生完宝宝,情况却更加严重,下面那里变松弛了,夫妻生活不满意,甚至还会痛。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有什么治疗的好方法吗?一起来听听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产科、盆底康复医生刘瑗瑗的讲解吧~

  孕期产后为何会出现漏尿、阴道松弛?

  在临床上,我们把漏尿、阴道松弛叫做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通常是因为盆底肌肉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受到损伤所导致的。

  那么,盆底肌肉是在哪里呢?为何怀孕和分娩会让它受损呢?

  盆底肌肉位于女性的骨盆之中,分为盆底内部肌肉和盆底浅层肌。

  女性的盆底肌肉承载着整个骨盆,起到封闭骨盆的作用。同时,它又像吊床一样,承托着膀胱、子宫、直肠等脏器,并使这些脏器固定在相对的位置。除此之外,它还参与了控尿、控便、维持阴道紧缩度等多项的生理功能。

  我们再来看下,整个孕期和分娩的过程,盆底到底经历了什么?

  在怀孕之前,人体正常的生理弯曲,使盆腔和腹腔的承受的压力、重力轴直接指向骶骨。而怀孕之后,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子宫的增大,使腹部向前向下突出,这会使重力轴向前移,使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的重力指向盆底肌肉。

  这样,盆底肌肉承受的重力较怀孕前就增加了,再加上子宫和胎儿的重量还在不断增加,盆底肌肉就处于一个持续的、增重的受压状态,就会逐渐的松弛,甚至是断裂。

  在分娩过程中,胎头的持续挤压会使盆底肌肉处于持续牵拉的状态,就像我们用手持续牵拉橡皮筋一样,而且和持续牵拉的过程会使橡皮筋失去弹性的道理一样,盆底肌会因此逐渐变得松弛。

  另外,如果准妈妈在分娩过程中有难产、器械助产等情况,也会使盆底肌肉以及尿道周围的组织受到损伤,盆底就会变得越来越松弛。

  阴道分娩&剖宫产,哪个对盆底损伤更大?

  实际上,这个问题一直是存在争议的。

  有调查显示,阴道分娩所导致的尿失禁和选择性剖宫产所造成的尿失禁,两者的发生率相差不是很大。还有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选择性剖宫产对盆底的保护只是暂时性的,并且这种保护作用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逐渐越来越弱。

  所以,我们还是鼓励准妈妈们尽量阴道分娩,不要选择性地去剖宫产。

  经历过怀孕、分娩的女性盆底都会受损吗?

  漏尿、阴道松弛这些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产后妇女最易遇到的问题,据全球不完全统计,占全球发病率的50%左右。

  盆底功能受损后,有一半以上的女性会出现一系列的排尿异常,最初可能只是表现为尿频、便秘、阴道松弛,或者性生活不满意等,如果治疗不及时,日后将会出现尿失禁、子宫脱垂、直肠脱垂等情况,严重影响产后妇女的生活质量,所以说,产后及时地进行康复治疗,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的盆底有没有受到损伤,要不要做康复治疗呢?建议每位宝妈在产后42天时到医院做盆底肌力的评估,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盆底肌分为两类,分别是一类肌纤维和二类肌纤维,盆底功能主要是根据这两种肌纤维的收缩状况来进行评估的。我们将盆底肌力分为1、2、3、4、5个等级,5级表示正常,3级以下就需要进行盆底康复治疗了。

  1、一类肌纤维

  一类肌纤维是持续收缩的肌肉,下方图片的梯形图案表示了一类肌纤维的收缩状况。它的评判标准是收缩达到40%以上的高度,持续1秒为1级,持续2秒为2级,持续5秒以上才叫正常的5级。

  如果经过检查,一类肌纤维的肌力在3级以下,就是持续收缩的时间在3秒以下,我们建议这类妈妈要做产后盆底康复治疗。

  2、二类肌纤维

  二类肌纤维是快速收缩的肌肉,这个三角形代表的就是二类肌纤维的收缩情况。

  一般情况下,它的正常高度应该达到60%以上,持续1次为一级,持续两次为2级,连续持续5次以上才属于正常的(5级)。

  如果经过检测,女性的二类肌纤维收缩连续3次都没有达到60%,代表二类肌纤维的肌力是在3级以下,也是需要做盆底康复治疗的。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