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要把孩子培养成“心理钉子户”

2017年09月29日 17: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要是在过去,猛地提出“心理钉子户”这个新颖的概念,人们十有八九是想象不出那究竟是一种什么样子的人。现实生活还真给力,“钉子户”有了活生生的样板,理解起来就不难了。

  前几年,在重庆城市建设征用土地时,为了更多地索取拆迁费,竟然置公众利益于不顾,有如板上钉的钉子那样,反复讨价还价,死活赖着不肯迁走的那个住户,就像教学所使用的教具一样,给“钉子户”这个新概念做了个形象而生动地演示。

  现在,说到“心理钉子户”,再进行名词解释,那就是多余的了。

可不要把孩子培养成“心理钉子户”可不要把孩子培养成“心理钉子户”

  所谓“心理钉子户”,实际上指的是性格偏执的人。这类人性格的主要特征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主观愿望,达到个人的目的,不管合不合情理,不管主观上具备不具备能力,客观上具备不具备相应的条件,有没有可能性和可行性,不听劝告,始终固执地坚持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就是人们常说的“一条道儿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就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那种。

  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这是病态心理或病态人格;从哲学的角度说,这是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

  这类性格偏执的人分布很广,不分老幼,几乎哪个年龄阶段的人都有。比如,小孩子中性格偏执的,人们往往称之为“任性”,这是轻微的偏执,比较容易纠正;老年人群中性格偏执的人,人们往往称之为“老顽固”,“榆木疙瘩”,这是比较严重的,一辈子就是这样,形成了习惯定势,改也难。这脾气,恐怕就带到棺材里去了。

  在中青年当中,遇事好认死理、不活泛、“一根筋”的也大有人在,表现在读书学习、升学就业、日常生活、婚姻恋爱等各个方面。

  据有关研究表明,似乎性格偏执的男人要比女人多一些。有人说,可能与男人一般比女人更自信有关。自信是要有的,但把握不好“度”,过于自信了,就容易导致偏执。

  任何的心理特征,不论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都是遗传、环境和教育综合作用的结果。偏执性格也不例外。有人在家谱调查中发现,这类人的亲属中病态人格的发生率与血缘关系成正比,即血缘关系越近,发生率越高。就是说,在长辈中有这样性格的人,晚辈中常常会出现同类性格的人。

  但这不是绝对的。遗传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不是绝对的;要由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性,出生以后的生活环境和所受到的教育才是关键的因素。不利的生活环境和受到的不良的教育则是产生这种病态人格的温床。

  具有偏执性格的年轻人,在小时候一般是比较任性的。在孩子少的家庭里,或是多子女家庭里被偏宠者,家长往往把孩子看得特别珍贵,孩子的家庭地位很高,生活在特殊化的地位上。全家人都围着他转,恭维他,服从他,满足他一切的愿望,替他承担着一切的责任,替他做成一切想做成的事,孩子从未有遭受挫折的经历和体验。在家庭生活中,有如天马行空,独来独往,为所欲为,从不受任何的拘束。在家庭里是“小太阳”、“小皇帝”,可以心想事成。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偏执的性格。而性格也是有“惯性”的,会从未成年延续到成年,会从家庭生活中延伸到社会生活之中。

  这是一种情况。

  还有与此恰恰相反的情况,就是生活在一个家长作风特别霸道的家庭里,或是多子女家庭中是倍受歧视的,从小就遭受压制或压抑,一切都是家长说了算,一点儿自主权都没有。就像鲁迅先生说过的那样:“他们(指父亲)以为父对于子,有绝对的权力和威严;若是老子有话,当然无所不可,儿子有话,却在未说之前早已错了。”从未按照自己的主观意志行过事,家长从未满足过自己的愿望。家庭对自己来说就像是牢笼,倍受压抑,憋屈得喘不过气来。

  一旦离开了家庭,就想解除枷锁、冲出牢笼那样,与在家庭时完全反其道而行之。不管对不对,合理不合理,行的通行不通,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一切都要自己做主,一切都要按照自己的主观意志行事,要满足自己的一切愿望,要行使久违了自主权。因此,这类人也很有可能出现性格偏执的问题。

  “心理钉子户”,表面看起来很坚强,其实内心很孤独。因为这类人是一意孤行,不识时务,自然得不到别人在道义和实际上的支持,甚至会众叛亲离。

  其实,这些人是孤立无援的,就像重庆那个孤零零的“钉子户”那样,内心不可能坦然,日子不可能过得舒心。

  “心理钉子户”表面是在跟别人较劲,实际上是在跟自己较劲,跟自己过不去,是自讨苦吃,自找罪受。

  具有这类性格的人,会经常承受着痛苦。因为思想脱离实际,处处碰壁,没有顺心的时候,总觉得所有人都故意跟他过不去。

  “心理钉子户”的心理比较顽梗,属于“不可理喻”的一种人,单纯依靠说教是难以改变的。必须和实践体验相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能使实践者获得切身体验。

  在此基础上,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认识到,“坚持”不等于“顽固”,“条条大路通罗马”,此路不通,可另辟蹊径。就像心眼活泛的“屎壳郎”那样,遇事要从实际出发,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能进则进,不能进便退,退一步海阔天空,别总跟自己过不去。

  来源:赵忠心家庭教育 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