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聚餐,孕妈妈中西餐吃法有讲究!

2017年10月09日 18: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十一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各位孕妈妈准备如何安排自己的小长假呢?是朋友聚会,还是回家探亲,或者是和准爸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管是哪种度假方式,一到节假日我们都少不了吃!吃!吃!可是这种胡吃海塞的过节方式可不适合孕妈妈哦~为了宝宝和自己的健康,在节假日我们一样要控制好饮食!

  中餐的吃法

  中餐的种类甚多,各种大鱼大肉摆上饭桌,如何调配才能让食物既美味可口,又有利于孕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呢?

  口味清淡:要口味清淡,遵循低盐、低油、低糖的原则,尽量以汆烫、清蒸、炖煮的方式取代油炸、红烧、糖醋、盐煎等烹饪方式。

  补充蛋白质:可多选用低脂鱼类、瘦肉类、鸡蛋或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作为蛋白质来源。

  营养均衡:要遵循营养均衡摄取原则,适量摄取六大类食物,包括五谷根茎类、奶类、蛋豆鱼肉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等。

  饮食规律:假日里吃饭的时间可能不像平常那样准时准点,这对孕妈妈肚子里的胎宝宝的健康发育其实很不利。在假日孕妈妈应规律饮食,像平常一样按时吃好一日三餐。

  西餐的吃法

  那么,假日怎样吃西餐呢?怀孕后,孕妈妈身体免疫力有所下降,一些细菌和寄生虫可能潜藏在一些未经恰当方式烹饪的食物中,从而影响到胎宝宝的健康,孕妈妈却毫无觉察。因此,孕妈妈吃西餐时应避免由食物带来的不必要的感染。

  饮料:西餐一般用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来配餐。孕妈妈可用一些专门盛酒的高脚杯饮水,以水代酒,和宾客一起祝酒。

  主食:以烤牛肉为例,如果西餐中含有烤牛肉,要确保牛肉是彻底烤熟的。

  沙拉:孕妈妈吃沙拉的时候,要注意沙拉汁里是否有生鸡蛋,避免吃那些未经过专门杀菌消毒,直接用生鸡蛋调制的沙拉。

  奶酪:一些由生牛奶制成的奶酪可能携带李氏杆菌,要尽量选择一些经过深加工的硬奶酪。

  快餐:如热狗,含有较多的硝酸盐、脂肪和钠,孕妈妈以少吃为宜。汉堡中常夹有各种肉类,孕妈妈一定要留意这些肉是否彻底熟透。

  烤鱼:一些鱼类会受到有毒物质的侵害,如汞污染,因此孕妈妈吃烤鱼时也要注意。

  所以,各位孕妈妈,千万不要因为节日的愉快气氛就松懈自己的饮食管理。美食再诱惑,也不能比自己和宝宝的健康更重要。希望各位孕妈妈,都能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小长假。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协和医院产科专家:备孕怀孕营养胎教全书》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