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魏汝盼医生:羊水偏少的情况以及如何预防

2017年10月13日 11:41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羊水是生命之水,是维持胎儿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过多过少都需要提高警惕。

  今天就想讲有关于羊水偏少的情况。

  一般随着怀孕后期胎盘的功能逐渐慢慢下降,羊水减少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当羊水少于5公分以下,并超过了37周足月了以后,医生就会建议宝宝可以生出来了,不管是剖腹产也好,顺产也好,看个人的情况来定。如果有顺产的条件,我们就会建议做催产,要是羊水在5-8公分,我们会建议做胎心监护来观察宝宝的状态, 然后每个星期做1-2次的羊水测试,当羊水在5公分以下就不建议再继续怀胎下去了,因为对宝宝来说,这种风险就大于她继续怀下去的好处,羊水偏少的宝宝在经过顺产的过程会发生一些脐带挤压,而导致一些心跳变化的机率比较大,羊水给我们一个压力的功能,保护宝宝的脐带,和宝宝不受挤压。最主要脐带供应宝宝的血流和营养,如果说你这样脐带暂时性被挤压,宝宝也不会有太大的关系,不会导致宝宝健康的影响,但是长期的挤压或是时间非常长的生产过程,或者胎盘的功能也不是特别好的,或者宝宝在肚子里经过一个长时间的压力,他的所谓库存,他的精力,他的体能就有可能被减少,所以这种情况在生产的时间上比较容易导致一些心跳上的变化。要是生产过程都蛮快的, 尤其是不是第一胎,有没有生过或顺产过,这种情况变成需要转成剖腹产的可能就比较低,但是呢,在生产的时候,要是宝宝的心跳在胎心监测上面有一些严重性的变化,或者说持续性的变化的话,那我们又还没有到可以立即去生产的条件,这个时候宝宝在肚子里面呆太久就不见得安全了,这种情况剖腹产是最安全的选择了。

羊水是怀孕过程中维系胎儿生命的重要因素之一。羊水是怀孕过程中维系胎儿生命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后怎么避免羊水偏少,怎么去做能减低这个概率?

  第一,喝水;要是说你今天喝水喝的不足,尤其是天气热,活动量又特别多,一定要补充水分至少1500-2000cc的水或是液体,补充你身体的水分,你每天水分要是足够了,宝宝依然羊水偏少,那跟你的喝水跟你身体的水量就没有太大的关系。注意休息不要太累,也可以帮助羊水不要过低。一般的羊水正常的妈妈来说 ,其实这个是不用去考虑的,但是在宝宝发育偏小的这种怀胎,就不建议说把自己搞的太累,因为身体太累的话,也会影响宝宝的发育,羊水也会逐渐的减少。另外某一些药物副作用可以导致他的羊水偏少,要吃任何处方药都需要和医生鉴别一次。除此之外,其它的因素大致上是没有办法控制的。羊水偏少是因为胎盘的功能已经不好了,哪某一些原因让胎盘功能不好呢?比如当初在胎盘在行成的时候就没有长的特别好,到了后期宝宝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个时候才会比较明显,所有这种情况下,宝宝羊水偏少只是一部分的,很多时候生长发育的过程都会影响,这种宝宝平时发育得就比较小,腹围长不上来,尤其是这个腹围在B超上看比较小的。长期的一些压力也可以导致宝宝的间接一些变化。

  所以除了吃的健康以外,水分也一定要足够,需要定时去做产检,产检过程要是发现宝宝的羊水不多或偏少,那这种情况就要比较注意休息,不要到处走,到处逛的太累,减轻宝宝的压力。

美国魏汝盼医生美国魏汝盼医生

  美國婦產科醫學博士 微創婦科手術專科醫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