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会让人变丑、变笨、变胖?4个助眠妙招收藏!

2017年10月13日 17: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揭晓的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是谁你可能并不关心,但是他们的研究课题一定让你触目惊心,因为他们的研究正和“熬夜”密切相关!

  在怀孕之前,很多人会熬夜看球、刷剧、打“农药”、逛网店等等,一不留神,时针就靠近了12点……习惯了晚睡的你,怀孕之后还在将晚睡进行到底吗?

  诺贝尔奖得主们的研究发现:虽然人体生物钟在一定程度上可调节,但长期黑白颠倒则会让健康受损。因为熬夜会让控制生物钟的基因发生突变,而这个基因突变就会引发疾病,令人变丑、变胖、变笨。所以妈咪们,变笨变傻别全怪“一孕傻三年”!说不定是你的熬夜在作祟!

  人为什么会晚睡呢?多伦多大学的桑姆森博士经过对坦桑尼亚一个原始部落的持续跟踪记录后,表示自己已证实了越来越多人熬夜的真正原因:起源于我们居无定所的老祖宗,在打猎的时候,需要时刻有人放哨,所以同一时区的大家伙睡觉时间也要错开点,才能保证整个集体的安全。

  额……不过,对于一位已经有着稳定住所、而且怀揣着祖国未来花朵的孕妈来说,就不要将大把精力消耗在这漫漫长夜了,还是尽快跟熬夜“say no”吧,因为熬夜不论对准妈妈还是胎儿,危害都是很大滴!

  孕妈熬夜对胎宝宝的潜在危害:

  美国福蒙特大学研究表明:长期熬夜会影响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导致内分泌紊乱,这会让女性月经周期紊乱的几率增加20%,怀孕后流产的风险增加约三分之一。

  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睡眠不足,会增加新生儿体重偏轻和出现其他并发症的风险。

  此外,孕妈如果长期熬夜,宝宝出生后出现烦躁焦虑、爱生气、爱哭闹等性格特点的可能性会升高。

  孕妈熬夜对自身健康的威胁:

  美国专业睡眠联合协会:妊娠期间睡眠不足可增加妊娠期糖尿病发生风险,且其作用不受产妇年龄及体重指数的影响。

  长期熬夜还会使孕妈精神疲劳、免疫力下降,导致感冒、肠胃感染、健忘、易怒等情况的发生,严重时甚至还会引起乳腺疾病,或者早产、难产。

  熬夜的弊端如此之多,各位孕妈还是赶紧洗洗睡吧!

  说到这里,又有不少孕妈抱屈了:我也想早早睡觉,可是我“蓝瘦,香菇”,睡眠键早已经狗带了!

  好吧,怀胎十月,实属不易!针对这些困扰孕妈睡眠的难题,这里就再为大家支几招:

  问题一:

  胎宝宝和子宫压迫膀胱,尿频导致“一夜数起”,卫生间一个回来,睡意早已全无。

  对策:

  既然膀胱的存储空间减小已成既定事实,别无他法,只能减少液体储备。睡前先排净膀胱,腾出空间,并减少饮水摄入量。将补充水分的时间尽可能多地移至上午,下午和晚上逐渐减少饮水量。

  问题二:

  早孕时,孕期急剧攀升的孕激素水平,会产生诸如胃酸、胃灼热、呕吐等反应。到了孕中晚期,庞大的子宫不仅南下侵占了膀胱的领地,胃也深受其害,被顶得只能偏居于一隅之地,少量水谷便将其撑的胀满。孕妈胃里苦,孕妈睡不着啊!

  对策:

  如果孕妈没有胃口进食,可以尝试换换食材种类和烹饪方式,举个栗子,可以把煎炒炸换成蒸煮炖,营养又易于消化;如果闻了某种味道就反胃,那就请家人把所有“异味”物品都收好。另外,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 B6 和锌也对缓解孕吐有很好的作用。

  孕晚期,既不能误了胎宝宝和自身的营养,又不至于撑的胃口胀满,建议采取少量多餐之策,可极大改善“胃口变小”之困境。

  问题三:

  自打怀孕后,就变得敏感多疑、多愁善感,原来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汉子,现在却成了日日为宝宝所担忧的林妹妹:我的娃健不健康啊,分娩时疼不疼啊,顺产生不下来怎么办啊……多思焦虑,夜不能寐。

  对策:

  孕妈,你太紧张了,必须放轻松!要知道,你的紧张情绪可是会影响到你肚子里的宝宝哒!

  入睡前快速洗个热水澡,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做一些放松练习,比如深呼吸、温和的伸展运动等,来帮助身体放松,直至入眠。

  如果一肚子的委屈,不妨找你的闺蜜吐吐槽,尤其是已经生过娃的,你会发现,你现在的所有担忧,都不过是浮云!

  闺蜜也排解不了你的心中的忧伤?那就试试购物,没有什么问题是一个包不能解决的!

  包也不行?那这时只能请上心理医生啦!医生会很好的疏导排解您的情绪。

  问题四:

  白天工作太繁琐、运动量过大等原因,导致孕妈情绪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大脑皮层活跃度较高,晚上入睡难度系数增大。

  对策:

  工作量和运动量要结合自身身体状况,量力而行,避免情绪一直处于高涨状态,做好午休。晚上睡前不要看视觉或声效刺激过大的视频节目,实在想看,就翻翻医知袋鼠为你精心准备的科普文章也未尝不可(真诚脸)。

  高质量且充足的睡眠,不仅有效减少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对于孕育健康宝宝也同样重要!如果已知“早睡早起能为诞育优秀人才”添砖加瓦,那就别再犯这孕期保健之大忌啦!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