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作坊月饼”又双叒叕出现,挑月饼的6大注意事项你必须知道!

2017年10月17日 14: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年一度的中(yue)秋(bing)节如期而至,又到了买饼、送饼、吃饼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总要爆出一两件月饼造假事件,今年也不例外。

  前几日深圳警方查获了一个制造假月饼的工厂,他们回收往年的过期月饼,回炉再造,华丽变身为美心、奇华等网红月饼。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

  看到造假工厂内令人堪忧的卫生条件,还有回收过期月饼的肮脏麻袋,这个中秋都没法做一个安静的吃饼群众了~~买月饼的时候该怎么鉴别真伪,才能买到放心月饼呢?

  现在的假月饼都做得很精良,我们很难再发现胀袋、漏气等低级错误,可以做得有以下几点:

  1。 选择可靠的购买渠道

  尽量在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官方旗舰店等正规食品销售渠道购买月饼,避免从微商、非官方网店、小型商店、代购等渠道购买月饼。

  2。认准SC或QS标志

  自15年10月起,我国食药监正在逐渐取消一直被人们视为食品安全标志的“QS”标志,取而代之的是有“SC”标志的编码,预计在2018年10月全部替换,所以现在市场上会出现“QS”和“SC”两种象征着安全食品的标志,其中“SC”占大多数。仿冒品往往无“QS”或“SC”标志。 “SC”标志由大写字母“SC”+数字组成,某合格月饼的SC标志如下:

  |SC标志|春雨君手残摄影作品1|

  3。仔细阅读包装信息

  外包装和内包装上除了SC标志,还应该包括以下信息:

  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产品标准代号。以上信息缺一不可。

  4。观察脱氧剂和保鲜剂的位置

  月饼中会有脱氧剂和/或保鲜剂,正确的放置应该不与月饼接触,如下图所示。伪造厂商有可能忽略这一点。

  |脱氧剂位置说明|春雨君手残摄影作品2|

  5。 积极使用防伪验证

  美心月饼这类常年被模仿的品牌,月饼包装上都有防伪验证码。在购买月饼的时候,首先要确认包装上的防伪标签完好无损,可以扫描二维码,获得防伪信息。

  买回家后可以撕开,按照下层的彩色防伪码进行一次完整的防伪查询。

  |图片来源:某月饼官网|

  6。索要发票、凭证、购物小票

  为了防止购买三无伪劣月饼后,无处维权。购买月饼后不要忘记索要发票、凭证或购物小票, 并将这些凭证保管好,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投诉有据。

  发现月饼出现质量问题,一定要保留好有问题的产品及包装盒,同时带好票据及有问题的产品,到销售商店、生产厂家、消费者协会进行反映、投诉,及时挽回损失。

  最后,春雨君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19855-2005 月饼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注 GB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3。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秋月饼食品安全监管提示

  文:大王

  题图来源:123RF图库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