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天气转凉,宝宝就更容易拉肚子?秋季腹泻两三事

2017年10月18日 17: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柯友建  儿科副主任医师

  进入十月以来,气温日渐下降。医院的儿科诊室里,除了因咳嗽发热就诊的孩子,还有很多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疾病的宝宝。

  今天,我们介绍这种“偏爱深秋发病”的婴幼儿腹泻病,好发于6个月至2周岁的宝宝,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季腹泻,和临床医生口中的“轮状病毒肠炎”是一回事。

  为什么同一个疾病会有两种称呼?

  因为这种腹泻比较集中爆发于秋季,有一定传染性,称“秋季腹泻”是为了表明其与季节有明显相关性。

  而“轮状病毒肠炎”的叫法,是医生从病原学角度的考虑。因为“轮状病毒”是导致发病的原因。这种病毒比较适宜在20℃左右环境下活跃,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以气溶胶形式,通过呼吸道传播,在大风降温的秋天容易好发。

  |轮状病毒外形像个轮子,同时外面有三层保护层,胃酸也奈何不了它,然后到了小肠里兴风作浪,宝宝就发病。图片来源:UpToDate |

  宝宝出现哪些症状,可大致判断为秋季腹泻?

  开始往往为呕吐。

  一般在进食、吃奶和喝水后发生,次数比较多,但呕吐物一般多是刚进去食物和水,但通常不伴有腹痛或者哭吵,如果有腹痛或者哭吵,需要警惕肠套叠!

  其次是腹泻。

  通常在呕吐后24小时内发生,但也不绝对(有宝宝会先腹泻,后伴有呕吐)。大便性状是蛋花汤样,偶尔有粘液,但没有血丝;颜色偏淡黄色、墨绿色,这是秋季腹泻特征性大便性状。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宝宝使用一次性纸尿裤,看上去大便是糊状的,但有可能是因为纸尿裤吸收了很多水分,使家长误以为大便是糊状。这时应该看大便在一次性纸尿裤散开的面积,如果面积大,往往水分多。

  发热。

  通常伴随低热或不发热,这与轮状病毒致病毒力不强有关,个别宝宝高热,与病毒株种类有关,也可能是宝宝脱水状态没有及时纠正。

  家长还需关注以下4点

  1、大便次数、形状、大便水分

  最好用手机拍下照片,有助于医生判断,因为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遇到家长描述不清孩子的大便的性状。

  2、呕吐时,宝宝是否伴有腹痛或哭吵

  轮状病毒肠炎通常呕吐没有痛苦貌,呕吐了还想吃,吃了又吐。很多家长错误做法是看宝宝吐了心疼饿坏了,没一会儿又喂养,又呕吐,呕吐反复并加重。

  3、尿量及尿色

  当宝宝尿量减少明显或者尿色黄,往往意味宝宝可能脱水。

  4、精神状态

  精神状态不好往往提示轻度或者轻度以上脱水,这是父母关注宝宝的重点!因为职业医生会从宝宝的前囟门、皮肤弹性、口唇、眼眶等判断脱水程度,但这对新手父母是比较困难的。

  那么,秋季腹泻如何预防和护理?

  1、勤洗手,尽量不把小手放在嘴里,突然降温不去人多的地方。

  2、6个月到2周岁婴幼儿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但如有肠套叠病史、乳胶过敏、先天性免疫系统缺陷的婴幼儿,应禁忌接种。

  3、注意宝宝小屁屁的皮肤护理,腹泻大便及时处理,最好放在一次性袋子里,减少传播,用温水清洗,可适当涂抹护臀膏保护皮肤。

  4、如宝宝呕吐比较严重,建议暂时禁水禁食2-4小时,但不能长时间禁食!可少量多餐,以流质食物为主,鼓励宝宝正常饮食。

  5、宝宝精神状态不好时,要及时就医。

  6、如需就医,请在家留好大便标本(建议尽量留1小时以内标本,越新鲜越好。),放在干净的一次性杯中,以免去在医院等待的麻烦。

  题图及未标记图片来源:123RF图库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