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哺乳期美容指南:能不能化妆、烫染、美甲?

2017年10月19日 17: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孕妈妈以及产后新妈妈当然也不例外,都想打扮得美美的出门,但每当看见自己隆起的肚子或是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时,很多宝妈就退缩了,害怕化妆、烫染发等对孩子不利。那么,孕期、哺乳期到底能不能化妆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孕期、哺乳期能不能化妆?

  1、孕期准妈妈能不能化妆?

  其实只要正确使用化妆品,孕期也可以美美哒,这一点,我们通过Angelababy、杨幂、昆凌等一众女星就能得到验证,她们在怀孕后不仅照常接戏、拍广告,需要化妆,但小宝宝依然很健康。

  不过,即便如此,孕期使用化妆品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首先要做到“三多三少”:

  1)多保养、少彩妆

  化妆品分为护肤品和彩妆,准妈妈在孕期要尽量少用彩妆。

  怀孕期间,准妈妈身体会分泌雌性激素,这会使准妈妈的皮肤出现较大的变化并且很敏感,很多化妆品中含有色素、矿物油、铅、汞等有害化学物质,这些成分就有可能伤害准妈妈敏感的肌肤,而彩妆中这类物质含量更多,尤其是美白、祛斑类的彩妆,所以,准妈妈们要少用或者不用。

  2)多淡妆、少浓妆

  准妈妈平时尽量多化淡妆,偶尔化化浓妆也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要长期化,而且使用的彩妆产品最好选择颜色自然、无特殊香味的,像眼影、口红等彩妆产品,颜色越香艳,味道越香,其中的有害物质就会更多。

  3)多天然、少化学

  准妈妈们在选择化妆品时,一定要注意其中的成分,尽量选择纯天然、无添加、性质温和、低敏类的化妆品,这类产品对皮肤的刺激较小,不易引发皮肤过敏等问题。准妈妈还可以用蛋清、黄瓜、香蕉等食材来自制面膜,达到护肤的目的。

  准妈妈们还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化完妆后,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时的卸妆,卸妆时最好选用性质温和的卸妆乳卸妆,以免有化学成分残留在脸上刺激皮肤。

  2、哺乳期妈妈能不能化妆?

  对于哺乳期的准妈妈来说,我们是不建议化妆的,但并不是因为“化妆品会进入乳汁,危害宝宝健康”,而是因为妈妈和宝宝之间有密切接触。

  化妆品中会添加香料、防腐剂和色素等容易致敏的成分,并且大多数化妆品中都含有铅等化学物质,当妈妈化了妆后,尤其是彩妆,在与宝宝玩耍或近距离靠近宝宝时,宝宝的小手便难免会摸到妈妈的脸,那么残留在宝宝小手上的化妆品,一旦被宝宝通过吮吸手指的方式吃进肚子里,就有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

  有时妈妈还会无意识地与宝宝“亲亲”,而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且敏感,这就容易导致宝宝在接触化妆品之后发生过敏。

  因此,哺乳期的妈妈如果不外出的话,不建议化妆,做个简单的护肤即可。如果涂抹后,最好是卸完妆后再抱宝宝。

  孕妈/宝妈能不能染发、烫头、涂指甲油?

  1、能不能染发、烫发?

  染发剂、烫发剂等美发产品中的化学物质,如苯二氨、氨基酚类化合物、乙醇胺等,若长期大剂量接触,可有增高畸胎的风险。但正常情况下,这些化学物质通过头皮吸收并达到影响胎儿发育的量非常小。所以,怀孕后并不是完全不能染发、烫发,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1)去正规理发店,并使用合格的美发产品;

  2)染发或烫发前要确保头皮无破损,在操作完成后要充分清洗,尤其头皮要清洗干净;

  3)染发、烫发次数不要过频,且每次产品用量不要使用过多;

  4)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最大限度减少吸入有害化学物质;

  5)不要过分相信“纯天然”,现在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纯天然”的美发产品中;

  而哺乳期的妈妈在染发、烫发后,要多加注意宝宝的过敏防护,要充分清洗,并梳上头发后再抱宝宝,以免宝宝抓到头发或闻到过强的气味后引起过敏。

  2、能涂指甲吗?

  指甲油偶尔使用问题不大,但如果不是必须使用,孕期和哺乳期就尽量避免。

  因为指甲油中含有甲苯、甲醛、丙酮、酞酸酯(邻苯二甲酸酯)等有害物质,有研究发现,孕期长期接触含有这些化学物质的产品,可对胎宝宝造成影响。尤其是邻苯二甲酸酯,会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如果过多使用,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还可能影响到男性胎儿的生殖系统发育。

  虽然目前尚未有证据证明孕期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与致畸相关,但防患于未然,还是小心为妙,包括含有邻苯二甲酸酯成分的所有产品,都应避免使用,比如喷雾发胶等。

  3、防晒霜能用吗?

  防晒霜在孕期或哺乳期都是可以使用的,虽然极少量的防晒霜有可能会经皮肤吸收进入人体,但并不会引起毒副反应,而且在夏季使用防晒霜,是预防日晒斑的重要方法之一。

  最后想说的是,无论是孕期还是哺乳期,都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如果化妆能使你开心,那就去化,但是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且化学添加剂少的产品哦,这样用起来才更安全。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