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咨询:关于宝宝便秘及处理

2017年10月20日 11: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便秘及用药

  性别: 女     年龄:11个月

  病情描述: 王教授您好,我家宝宝前段时间便秘,大便干结排便困难,不敢排便,如何办? 我给她调整饮食而且吃了几天乳果糖稍微好转些,这种药物可以长期服用吗?

  回答:

  宝宝害怕排便是因为便秘造成的痛苦所致,要慢慢引导。在宝宝排便时制造轻松愉悦的环境,如让宝宝模仿大人排便的动作,当宝宝要排便时,放首好听的歌曲,看宝宝喜欢的图片,拿个宝宝喜欢吃的食品做鼓励。不要催着宝宝排便,在语气上让宝宝有紧张的感觉。使用乳果糖后只要排便顺畅了,自然就不害怕排便了。 乳果糖和蔬菜纤维组织是一样的,是一种不能被吸收的东西,乳果糖口服后几乎不被吸收,可以原型到达结肠,继而被肠道菌群分解代谢,主要是起到对症治疗的作用,所以长期服用的话一般是不会有大问题的。但剂量过大可引起腹部不适、胃肠胀气、厌食、恶心、呕吐及腹泻等。如果排便已经恢复正常的话,不必长期服用。

  追问:

  谢谢您的回复,我家孩子11个半月了,我从不把尿,都是尿不湿,原本考虑一岁半到两岁训练用坐便器,但是现在我又想让她每天差不多时间排便,请问是不是太早了,有必要为了缓解便秘早开始用坐便器吗?

  回复:

  训练宝宝大小便的最佳时机是1岁半到2岁,因为到这时宝宝的排泄器官基本发育成熟,可控性比较大了。11个月的宝宝有些早,但有排便预兆时,可以做相应的引导,不必定时地强迫宝宝排便。

  追问:

  那乳果糖不是含糖吗?我尝了一下好甜啊,总吃糖也不好吧?哎,我是觉得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能好,不知道要用这个多久,憋便的话怕停了会干燥,总是憋便真急人,刚才使劲的憋,已经几天没拉干便了,还是害怕,乳果糖加量又怕她肚子疼

  回复:

  乳果糖是一种双糖,甜度大于乳糖而小于蔗糖,小儿服用5毫升是常规剂量,如果有效不必加量。服用一段时间(2~3周)是安全的,因为乳果糖在国外被用做食品添加剂,加入乳类及其它食品中,较短时间服用不必担心。

  追问:

  王教授,我早上按您的建议来舒缓宝宝排便的情绪了,这次距上次排便有两天一夜,上次是早晚排了两次排干净了,刚才这次排的不多,没排完,有些干燥,我想咨询下我可以乳果糖加量吗?如果可以加到多少,加到宝宝什么程度合适?谢谢您

  回答:

  不需要加量,再使用几天,宝宝排便形成规律和习惯慢慢就会好了。

  来源:育儿专家-王玉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