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术前为什么停戴隐形眼镜?

2017年10月27日 09: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过激光近视手术的人都知道,术前检查之前一定要停戴隐形眼镜,这是什么原因?为什么要停戴隐形眼镜?又需要停戴多久呢?

  停戴隐形眼镜是必须遵守的近视手术科学程序之一。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对角膜形态以及屈光度数影响的程度是因人而异的。

  检查之前停戴隐形眼镜的目的有两个方面:

  一、使角膜充分恢复原有的形态

  1、使角膜充分恢复原有的形态,以免对术前屈光度检查造成影响,从而影响手术矫正的精 确性。

  2、不同类型的角膜接触镜(不同材质、不同弧度、与角膜形状的匹配程度)、角膜接触镜对角膜组织(厚度、弹性等)影响的程度不同。

  3、一般是容易变形的角膜也容易恢复配戴之前的形状。但这一类角膜应该引起注意,多数是角膜偏薄或有圆锥角膜的特性。

  二、使角膜上皮细胞恢复正常

  1、停戴隐形眼镜是为了使角膜上皮细胞恢复正常,尤其是受损的角膜上皮细胞得以恢复。

  2、如隐形眼镜导致了“角膜炎”,则需要系统治疗,待角膜炎症完 全控制之后,经检查确认方可手术。

  结论:进行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检查、评估之前应当停用隐形眼镜。目前的临床实践经验认为,软性隐形眼镜根据镜片的种类(日抛、周抛、月抛、季抛、年抛)以及配戴习惯(偶戴、常戴)和时间,至少停戴3天至2周,平均一周以上。而硬性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或RGP)则至少停戴1个月以上,至角膜恢复原有形态,才可以进行近视手术。

  来源:同仁医院近视矫正专家_翟长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