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我家的小胖子营养不良”,这样吃才健康

2017年11月07日 20: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昕昕刚两岁多一点,已经90多公分,虎头虎脑,走到哪都被人夸,像三四岁的孩子。奶奶也是心里美滋滋的,觉得孩子养的好,自己也功不可没。

  上周去体检,医生却说昕昕营养不良。奶奶一听,怎么可能,谁家小孩营养不良我家孩子可不能啊,问医生,你是不是弄错了,看我们孩子身高体重可都是名列前茅啊!

  其实好多妈妈都有一个误区,觉得瘦宝宝才会营养不良,胖宝宝必须是营养过剩了呀。实际上,营养不良跟胖瘦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营养不良不仅仅是不足饮食造成的,还有饮食的不当也是造成营养不良的直接原因。

  医生问昕昕奶奶,平时都吃什么?原来孩子刚添加辅食就过早的摄入盐油能“有味”的东西,平时带孩子出去,大人吃什么也给吃什么,爱吃炸鸡腿,一次吃一个还不够。奶奶还说,有时候还能吃一大桶方便面。

  这下轮到医生惊呆了,居然还吃方便面。实际上昕昕家生活条件很好,奶奶溺爱孩子,生怕孩子吃不够,过度喂养,对不健康的食物只要孩子吃就不会拒绝。长时期单一的高热量,高脂肪,不高不胖才怪,而有些必要的元素却又摄入不足,营养不良也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

  人体的生长发育需要肉,蛋白质,蔬菜,水果,营养均衡,才能有健康的体魄,长期单一饮食的宝宝看起来“超出”常人一截,却隐藏着极大的风险。

  过度喂养的宝宝消化系统容易紊乱,大脑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饱了,什么时候饿了,更多的只是吃的欲望。当吃的越多,胃肠需要更多的血液,相对脑供血容易不足,容易疲劳。

  婴幼儿期的宝宝正是身体和各项动作发育的关键期,过于胖的宝宝不能灵活的控制自己身体,在这个阶段的发育容易缓慢。身高体重超过其他人,发育大动作等却落后于其他小朋友。慢慢长大后,更不愿意运动。

  更要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期的肥胖,多半会延续到长大,并且特别不容易减掉过多的脂肪。特别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过胖的孩子容易被同伴取笑,自信心不足。这些都是父母不愿意看到的。

  任何时候,胖瘦都不是判断孩子是否健康的标准,合理给予孩子可以选择的健康的食物,是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的必要条件。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