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又吼又叫,真的能管教好孩子吗?

2017年11月07日 20: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从有了老二之后,孩子之间学会了争宠;家里经常蛙声一片,此起彼伏。老大是白天活动,兴奋的时候,经常大声尖叫,拍桌子、敲打玩具。小的正在睡眠,常受到惊吓而哭泣。老大也小,不太懂得情绪调节,兴奋起来犹如脱缰野马,奶奶看到:“不要疯,吵到弟弟了,不听话,站到门口”。但是怎么说、责骂都没有效果,时常起到反作用,老大常因为受到责骂而大声哭起来。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式是身教,大人做给孩子看的时候,便自然学会了。我们可以试着给孩子沟通:“宝宝玩的开心吧?我们玩的有点兴奋了,现在需要平静下内心,来我们一起来做深呼吸,吸气-慢慢吐气,好,很好”。这样用语言和身体动作让孩子参与进来,既让孩子宣泄情绪,又教会了孩子如何平静内心,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平常大声责骂孩子:孩子会去模仿,将来也会通过吼来解决问题。

  豆豆是个男孩子,相对调皮些。妈妈在厨房做饭,豆豆在客厅玩玩具,久了想引起妈妈注意,就开始扔玩具,后来居然把玩具拉到厨房。妈妈就告诉豆豆:“玩具不能扔!”结果豆豆扔的更起劲,积木、水枪、玻璃球等,到处都是,还把厨房各种橱柜门都打开。妈妈想发飙,想想估计是自己忽略了孩子,就把天然气关掉,抱着豆豆:“妈妈做的不好,刚刚忙着做饭,没有陪乖宝宝,妈妈道歉,好吗?”妈妈陪着豆豆玩了一会,豆豆好开心,然后对豆豆说:“妈妈要给豆豆做好吃的,你能把玩具收拾下吗?妈妈奖励一个吻”。之后,豆豆妈去厨房做饭,豆豆很配合把玩具捡到玩具箱内,虽然只是收拾了一部分,也算有意识了;然后自己玩起来。

  所以,管教孩子,因势利导,不必大声吼;家长要找出孩子犯错的原因和动机,从头下手;父母不妨蹲下来,从孩子的角度理解他的内心感受;用方法和技巧春风化雨,避免哭闹和战争。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