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的预防及处理

2017年11月08日 21: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我邻居家的孩子刚1岁。阿姨给他洗澡时没有调好水温,导致孩子上臂小面积烫伤,有人建议局部抹上牙膏,我认为不科学。如果以后我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平时该如何预防烫伤呢?

  A孩子被烫伤,要及时将孩子脱离热源。如果没有穿着衣物,直接用流动的冷水(15℃~20℃)冲洗被烫伤的部位,水流不要太大,以免将烫伤破损的皮肤组织冲掉。这样做不但可以降低局部皮肤的温度,而且可以阻止高热向皮肤深处扩散,造成深层组织的伤害。或者可以将受伤部位浸泡在凉水中。记住千万不要冰敷,以免发生冻伤。一般流动水需要冲创面足够长的时间。如果孩子受烫伤的部位还穿着衣服的话,要立刻脱掉衣服进行冲洗。但如果衣服和皮肤粘连,千万不要强行脱掉衣物,可选择用凉水浸泡受伤部位的衣物,然后用剪子剪开取下衣物再进行冲洗。烫伤的部位如果出现水疱千万不要弄破,否则容易导致感染。用以上步骤处理好后,可用干净的纱布覆盖在伤口上,千万不可使用酱油、牙膏、外用药膏、蜂蜜、紫药水和红药水涂抹,以防伤口感染或者引起中毒(如红药水中的汞),接下来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日常生活中,家长该如何让孩子远离烫伤呢?《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第6版)》中曾多次强调:当你正在抽烟、喝热的饮品或者在炉子旁边做饭的时候,不要抱着孩子。当你必须处理一些热的液体或者食物的时候,先将孩子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不要将盛放热液体或者食物的容器放在桌子的边上;不要让孩子在热炉灶、加热器或火炉边爬来爬去;不能在锅中烧着饭菜而离开无人看管。家中的小电器、小物件,如吹风机、电暖气等用完要及时关闭,待冷却后才让宝宝进屋。火柴和打火机一定要收拾好,不让孩子找到。

  有一些家长喜欢用低温的吹风机给小婴儿吹干小屁股,但是如果使用不当,照样可以烫伤孩子。使用热、冷水两用的水龙头,不用时要放在冷水位置,同时热水器温度也要调节到合适的温度。家中所有的电器不能过多集中在一个插线板上,这样很容易因为插线板负荷过重而发生火灾。不要用微波炉加热奶液,以免受热不均匀,在孩子喝的时候烫伤嘴。

  同时,家长也要教会并告诉孩子:当家中发生火灾有烟雾时,孩子应该爬行离开,以避免吸入过多的烟雾;如果孩子衣服着火了,不要疾跑,因为这样跑会使火越烧越大,而是应该随地来回打滚灭火;大火时千万不能用电梯而是急速走楼梯。

  家庭成员不要在屋内吸烟,这样不但污染室内空气,使他人和自己受害,还有可能因为疏忽而发生火灾。更不能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预防酿成火灾。

  附:烫伤分度

  Ⅰ°

  皮肤损伤表皮层。表现为局部干燥,无水疱,轻微红、肿、热、痛。一般2~4天脱屑痊愈,短期留有轻度色素沉着。

  Ⅱ°

  ◆浅Ⅱ°为表皮层和真皮浅层的损伤。表现为创面温度升高,肿胀,潮湿,长有大水泡,疼痛。一般2周痊愈,留有轻度色素沉着,无瘢痕。

  ◆深Ⅱ°为表皮层和真皮深层的损伤。表现为创面纬度略低,肿胀,潮湿,长有小水泡,脱皮后基底苍白或红白相间,有网状栓塞小血管和猩红色小出血点,痛觉迟钝。一般如无感染3~4周愈合,易遗留增生性瘢痕,少数需要自体植皮辅助愈合。

  Ⅲ°

  皮肤全层坏死或含有皮肤以下的各层组织。表现为创面呈蜡白色、碳化、皮革样,可见树枝状栓塞血管网,无痛。因此,除小面积外,需要植皮治疗,遗留严重瘢痕。

  ——摘自《张思来科学育儿手记》

  来源:张思莱医师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