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渡过产褥期?产妇为什么需要补充蛋白质?

2017年11月13日 20: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坐月子是真的坐着、躺着吗?尽量不动的意思吗?老一辈人劝诫新手妈妈:产妇在月子期间要尽量卧床休息,尽量避免下床活动,否则容易落下月子病,腰疼、脚后跟疼、子宫脱垂等。其实,产褥期长时间卧床对产妇而言有害无益!那如何科学渡过产褥期呢?

  生完宝宝后,不论顺产还是剖腹产,医生都会建议尽早下床走动,适当的活动促进身体尽快恢复,有利于子宫复旧和恶露排出,预防多种产褥期疾病:例如下肢静脉曲张、泌尿系感染、子宫后倾、痔疮等发生。

  顺产的妈妈,如果没有出血过多、阴道撕裂等特殊情况,一般在产后6-8小时就可以下床大小便;24小时后,进行简单的梳洗活动和室内活动。

  剖宫产术后平卧6-8小时之后,可以进行翻身、侧卧等活动;术后24小时就可以坐起,拔除导尿管之后就可以下床小便。

  产后初期,卧床休息是非常重要的,每天至少8-10小时充足睡眠,对产妇身体恢复和母乳分泌都非常必要。产后蛋白质的吸收对泌乳也有很大影响,一旦蛋白质摄入量不足,乳汁的分泌量和蛋白质含量会明显减少,母乳中乳铁蛋白、免疫蛋白等含量降低;乳汁中的氨基酸也会受到影响。

  分娩的时候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产后失血,所以要补充蛋白质,还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和转运从而预防贫血;提供子宫的收缩力,将子宫内滞留的残余血液及粘液排出体外,还能形成血块达到止血的效果。

  坐月子期间的尽量多食用鱼、禽、肉、蛋、奶等含动物性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其中以鸡蛋和牛奶中的蛋白质氨基酸比例与人最适宜,建议每天喝300-500毫升牛奶,鸡蛋每日不超过3个。大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容易消化吸收,大豆中的钙和铁可以改善产妇缺钙无力和贫血的状况,缓解产妇便秘。但产后3天内最好不要着急吃大豆及豆制品,以免引起肠胀气,影响伤口愈合。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