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疫苗国家没“规定”,到底打不打?

2017年11月14日 20: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医院医生自爆,他们医院一天的门诊接待量是8000左右。这里面大部分都是来看发烧感冒的,有高烧不退连夜急诊的,有咳嗽不止怀疑肺炎的。每个父母看到怀里的小人儿萎靡不振的样子,都恨不得替孩子生病。

  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理论上当然无法实现,但父母可以做的是,及时了解疫苗的最新接种信息,给孩子接种疫苗。随着疫苗科学的发展,新疫苗的发明,人类已经能安全有效的预防很多严重疾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患病的风险。并且预防远远比发生了再去治疗要好的多。

  在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要接种的,并且全部是免费的,为了预防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以提高整个国民素质。比如水痘疫苗,在水痘疫苗发明前,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孩子因为水痘感染而住院,甚至有孩子会死于水痘的并发症。但目前,此种疾病已经可以预防了。

  二类疫苗,国家没有规定,是不是就不重要,不需要打,只不过国家不再买单,由家庭个人买单而已。能给孩子的健康再加上一道保护屏障。例如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

  有人对疫苗产生误区,疫苗就是病毒,给人体内注射病毒,万一病毒给孩子害了怎么办?虽然不同的人会出现不同的反应,有的会引起红肿和疼痛,有的会在接种后引起轻微发热,情绪烦躁等,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对绝大多数的孩子来说都是安全有效的。

  疫苗分为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顾名思义,灭活的疫苗就是讲具有具有感染性的病原微生物杀死,保留抗原性;减毒活疫苗是用人工的方法把病原微生物的毒力降低到最小,同时又能诱发理想的免疫疫苗。比如曾经吃的糖丸就是减毒活疫苗,注射的五联疫苗就是灭活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

  疫苗的发明是我们所在的时代里一个伟大的突破,给我们的孩子提供了一道保护的屏障,二类疫苗中,特别是肺炎疫苗、手足口疫苗、流感疫苗、HPV疫苗的推广和应用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而受益的不仅仅是孩子,对于孕妇来说,适当的接种流感疫苗对自己和和孩子都多了一份保障。2013年,上海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23价疫苗,一旦老人因肺炎入院,医保会至少增加10万元的支出,而150元的疫苗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老人得肺炎的风险。疫苗的有效保护率都很高,达到了90%到99%,在孩子的健康上的投入是最划算最安全的。

  与患上本来可以预防的疾病来比,接种疫苗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