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磨蹭拖拉很气人,知道原因之后才光然大悟!

2017年11月15日 21: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下面的场景,很多家长都遇到过,有点屡次让你火气“窜”起来的感觉。

  “快来刷牙了,搞什么,还不来刷牙?”“到底玩到什么时候,你走还是不走?!”“快点穿行不行,还还出不出门!”这些话,很多家长都有既视感和代入感,因为场景太熟悉,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这样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不只是你家孩子是这样,每个宝贝或多或少都有磨蹭的经历,为什么孩子磨蹭呢?

  1、宝贝注意力有限

  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旁边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很容易就忘了初衷。所以,孩子做一件事情,经常边干边玩,被其他事情打断或吸引。

  2、能力有限,动作不熟练

  孩子还在发育,有些精细动作不精准,大动作不协调不连贯,显得笨手笨脚,动作慢些。

  3、天生性格慢

  有些宝贝属于相对安静、缓慢的类型,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慢条斯理的,紧张不起来。

  4、对爸爸妈妈要求的事情有抵触

  孩子想出去玩,妈妈想让孩子在家写作业;孩子心里不高兴,就坐在那里磨洋工。有时候命令一件事,孩子从心理上并未接受,就会在行动上显示出来不配合的一面。

  5、没有时间观念

  孩子时间观念还没有完全形成,对“马上”“立刻”“着急”等词的意思,没有太多概念,所以时间到了,他们还没有意识到。

  6、大人不断催促打断了孩子的节奏

  孩子的专注力不如成人,孩子在做前一件事的时候,大人催促做另一件事,注意力反而会分散,甚至紧张不知道做什么。

对于孩子的磨蹭,作为家长该怎么办?对于孩子的磨蹭,作为家长该怎么办?

  1、做个时间计划

  孩子对时间有了概念,最好让孩子知道接下来的安排,这样孩子有心理准备,妈妈可以提前告诉孩子,这样,孩子不会感到突然,也会积极配合。

  孩子对时间没有概念,我们尽量给孩子留出过渡时间,让孩子心理有准备,不论从心理上还是行动上,都容易让孩子容易接受。

  2、多鼓励

  对于孩子磨蹭,很多爸妈是生气、不断催促。其实,换个思路:发现孩子做事快的时候,就表扬。鼓励和表扬比批评和指责更能有效激发孩子,相应孩子对自己的期望也越高。

  3、进行训练

  让孩子做些锻炼精细动作或大运动的游戏,如爬障碍、捡豆子等。

  4、让宝宝对事情产生兴趣

  比如可以和孩子做游戏,以穿袜子为例,妈妈可以故意放慢穿袜子的速度,让孩子有取胜的可能,令孩子觉得自己能做的更快。

  5、尊重慢性格的孩子特点

  有的孩子就是慢性格,要尊重孩子性格特点;不要轻易否认宝宝,让孩子容易产生自卑感。慢性格也有自己的优势:做事仔细、更专注、不容易冲动等。

6、和孩子一起放慢脚步6、和孩子一起放慢脚步

  孩子有自己的节奏,如果孩子的生活节奏过快,影响身体的激素分泌,对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损害。作为爸爸妈妈要尝试和孩子一起放慢节奏,根据孩子的节奏去吃饭、穿衣、玩耍等,这样才能保持内心的平和,更健康的成长。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