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商”是个什么鬼,再不培养就晚了

2017年11月15日 21: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带娃去买玩具,琳琅满目,拿了这个放不下那个,挑花了眼。店主就推荐,小女孩都玩这个蘑菇公主,可我们家的女汉子根本看都不看一眼,自顾拿起来一个类似印第安人的人脸面具。我看着都有点害怕,就说宝宝你快来看这个,托马斯小火车,试图转移小人儿的注意力。最后的结果是我们拖着这个印第人的人脸面具回家了,女儿自己的玩具自己说了算。

  经常会遇到孩子选的东西爸妈看不上的情况,大多数都想以自己的认知见地为标准给孩子选个“更好”的,有的孩子表示不服,坚定的认为自己选的就是最好的;也有的孩子,听其他人一说,就不知道自己选什么的,在爸妈的暗示下选了爸妈认为更好的。

  玩具怎么选并不是多大个事,人从出生就会面临很多的选择,而很多看似不经意的选择就会如蝴蝶效应影响人的整个一生。

  而人在任何时候做出的选择都是在当下的认知体系下本能的做出的自认为最好的选择。如何将“主观的”最好的选择成为“客观的”相对好的选择,从小就应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判断客观情况,然后做出相对好的选择能力。这就是所谓的“选择商”。

  要想提高孩子的“选择商”,得先给孩子选择的权利,不要总是替孩子做决定。当然,并不是说放任孩子自己做主,而是在不同的年龄段给予孩子适当的权利。让孩子从一件件小事中慢慢成长到能为自己的人生重要事件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婴幼儿期,基本所有的选择都有爸妈决定,但有一个事情还是让宝宝说了算,就是吃多少的问题,即使孩子很小的时候,知道自己是否吃饱,不要自以为的过度喂养,按需喂养也是给孩子一个主动的选择权。多少个被追着喂饭的孩子就是被剥夺了主动吃饭的乐趣,越来越讨厌吃饭。

  当孩子慢慢长大,有了性别意识,我们的社会已经给了孩子们更多的心理暗示,男孩应该是什么样的,女孩应该是什么样的,当你的小男子汉只想安静的画画,或者你的“小情人”更喜欢玩汽车,可以有意识的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但选择权还是交回到孩子手中,尊重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可能一不小心在自己的偏见中就抹杀了孩子的天性。

  让孩子成为自己,而不是成为我们认为他们该成为的人。世界变化很快,我们自身也是芸芸大众的普通一员,无法预知,无法把握时代的发展趋势。当我们凭借自己的一己认知,给孩子做决定的时候,可能耽误了孩子的一生。

  小林酷爱历史,爸妈却认为历史专业的人没出息,本着医生越老越吃香的原则,为孩子规划了学医之路,可是小林根本对医学就提不起兴趣,上解剖课就想吐,最后神经衰弱不得不退学在家。医学虽好,但并不适合小林。

  一直替孩子做选择,或者自以为给了孩子选择,实际上只给了孩子A或者B的选项,可孩子想选的“CDFE”。压抑了孩子的自主性,当孩子长大走入社会,要么是选择困难症,没有魄力跟随自己的内心,要么是根本就不选择,默认别人给予的安排。几乎每一个懦弱的孩子后面都有一个强势的父母。

  从小的每一次选择,选择吃多少,选择什么口味的冰淇淋,选择谁成为自己的朋友,选择穿什么样的衣服,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训练,父母应该做的是尽可能的给予孩子提供客观背景知识,至于选择权,在人身安全的范围内交给孩子,让孩子一次次的自己去体验自己选择的结果,才会逐步的知道自己真正的适合什么,喜欢什么,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也只有经过一次次主动的选择,当面临选择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选择与什么样的人结为伴侣这些影响一生命运的选择的时候,不会“叛逆”一次,让你大跌眼镜。

  相信孩子的能力,从进化的观点来看,一代比一代更好,培养孩子的“选择商”,远比替孩子选择更有用。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