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理出了什么问题?是教育的失败?

2017年11月20日 14: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个冬天似乎有点冰冷,又一个叩问人性的悲剧发生。11月12日,是个周日,对于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的沅江三中高三学生来说,当天只有三个小时的周假,本来可以稍微放松一下,可谁曾想,在同学眼中的学习还不错的学生将尖刀刺向了自己的老师,一共26刀,中途还跑到同校的鲍老师女儿面前,告诉她:我把你爸给杀了。

  任何一个犯罪,如果循着生活细碎的片段,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似乎都是有迹可循的。从目前报道的信息来看,杀人的学生并不是激情犯罪,而是预谋已久,可见,心理已经扭曲很久了。

  单亲,跟做乡镇医生的父亲生活在一起,据说父亲已经在申请给孩子开精神异常证明。

  案件很多细节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网络上讨论的帖子已经过千,有人提出来是应试教育的悲哀,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结果被喷,这是为杀人犯洗地。

  的确,现在连小学生写作业都要写到十点,人人都有压力。压力没有绝对的大小之分,有时候,对一个人来说一笑而过的事情很可能在另外一个人身上就是大山压顶,每个人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不同。显然,把悲剧归到教育体制的问题,太勉强了。

  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心理建设。虽然杀人的悲剧是极端的偶然事件,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心理的成长比学习成绩更加的重要。

  孩子的心灵是极其脆弱又敏感的,婴儿期的宝宝自以为的“无所不能”,哭了有人抱,饿了就给吃的,尿了就给换。慢慢长大了,越来越发现,妈妈口中那个世界上最漂亮最聪明的孩子好像跟自己不是一回事。到了学校,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最受欢迎的孩子,第一名也只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小伙伴好像有时候更喜欢跟别人玩。

  当慢慢长大,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总是幸福美满的,当孩子的心事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及时的疏导和成长,若心理上出现问题,要么自我攻击,变得抑郁,自我攻击。要么把这个郁结指向外界,烦躁,可能伤害他人。

  当我们说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时候,大多父母都希望孩子是健康快乐的,心智发育健康的孩子才会有快乐可言。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情绪。有因为成绩不好,孩子在被父母责备之后跳楼的悲剧,也有感受不到家庭温暖被不良青年带坏的孩子。

  曾经听过一个案例,一个二线城市的小学生,在学校谈恋爱,跟小男友分手后发现小男友有了新的喜欢的人,竞然拉帮结派找了社会上的人,把小男孩喜欢的姑娘猥亵了。当我听到这个案件的时候,我不仅震惊了,这样的事件并不是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体,不是发生在落后的乡村,而是在所谓已经很发达的城市里。

  有施害的孩子,就会有受害者,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悲剧。作为父母,避免孩子滑向黑暗的深渊,也更要提醒孩子远离深渊。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