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杂谈:丰富的生活环境才能塑造聪明的大脑

2017年11月21日 09: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脑科学研究发现,人脑细胞具有异乎寻常的增生能力,遗传进程为个体感知、运动、思维发展提供充足的细胞,以保证适应复杂环境的需要。如果环境刺激贫乏,许多脑细胞就会发育废止或凋亡;如果刺激丰富,神经细胞就会得到充分利用,并建立丰富的神经网络联系。而大脑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创造物”,神经细胞的营养发育依赖于各种营养素,但神经系统的建构方式及分化则需要另一种完全不同的要素——这一要素就是儿童早期成长的环境刺激,那些来自视觉的、听觉的、触觉的、平衡的、运动的、言语的;来自形状的、颜色的、符号的、声音的刺激等等。

  婴儿在成长过程中,正是利用自己的各种感觉运动器官,不断地在看、在听、在说,不断的在运动、在控索、在模仿,每时每刻接受着来自环境中的各种刺激,大脑皮层相应区域的神经网络才得以分化和建立起来。环境刺激像一只无形的手、一个潜在的设计师,塑造我们的大脑微观结构,特别是树突分枝和突触传导通路的建立。

  大脑的功能既决定于大脑神经细胞的数量,更取决于神经细胞间神经纤维相互联系的突触数量,而后天环境及其信息刺激在诱导神经细胞突触形成和神经网络的发育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年应用正电子发射(PET)、核磁共振等先进技术观察婴儿大脑的发育,发现小儿神经细胞的突触数量在出生后出现了几百倍的迅猛地增长。

  换言之,不是大脑的生长导致了婴儿对自己心理行为控制能力的增加,而是环境刺激以自己的结构方式刺激了大脑的建构与分化。儿童早期发展关键期的本质是大脑处在突发生长期,大脑的各个功能区正处在建构与分化各种信息处理系统的敏感时期,而大脑的各种信息处理系统的结构,视、听、触、嗅、味觉功能,言语、运动能力等,与婴幼儿早期环境刺激的复杂性与丰富性是密切相关的。

  来源:育儿专家-王玉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