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善待自己

2017年11月21日 09: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直知道当妈妈不容易,所以我和宝贝爹决定乘年轻时先玩个够。等到了美国工作几年,忽然发现周围的人身边都有小萝卜头绕膝玩耍,才发现自己已经不年轻了,心中的母爱似乎一下子激发出来,于是,我们就有了宝宝和贝贝。

  当了妈,才知道妈妈这职业不是一般的不好混。我自问不能算一个不负责任的妈妈,可这些日子得到的正面评价还真不多:小时候孩子病了,宝儿过敏引发中耳炎,鼻子不通喘不过气,一感冒就更不得了,每晚睡觉都需要把他竖着抱着,这样孩子才能呼吸顺畅睡着觉,好容易下了决心做手术(ear tube insertion),父母听了急眼了,怎么能让孩子受这么大罪?你这是怎么看的孩子?浑然忘了妈妈整晚抱着孩子睡觉第二天还要坚持上班是怎样的辛苦,也浑然忘了妈妈是要花怎样的决心才能放手让自己的宝儿去做手术。奶奶更绝,打电话时告诉儿子让我辞职做家庭主妇,人家的妈妈不都是全职妈妈吗?她也忘了她的儿子那时刚刚工作,这个家是她的媳妇五年来自己独力工作撑下来的;好容易儿子不爱生病了,又发现有先天性的散光,妈妈埋怨说宝贝爹的基因不好,我嫁错了人,婆婆这边呢,就埋怨说我们不早给儿子治疗;就连我家孩子爹自己,儿子没考上gifted talented(天才)班,都会跑过来说“哎,你儿子没考上。”看看。考不上就是“我”儿子,跟他没关系。

  有时真想坐在地上,学着泼皮破落户大声长叹:我怎么比窦娥还冤呢。每个人都自诩爱我的孩子,每当孩子们受伤或是生病时,他们心疼,难受,无从发泄,于是怒火自然而然地转嫁到妈妈这个倒霉鬼头上。而妈妈本人呢,由于担心,内疚,也就自然而然地认了这个罪。可是仔细想想,妈妈有什么错?孩子长到半岁后,由于来自母亲的抗体逐渐消失,孩子自然而然会时常生病,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考验,任何人不能替代。而且。退一万步说,母亲真能保护孩子在婴幼儿时代不生病,长大以后呢,随着孩子上学,走出家门,接触的世界越来越宽阔,母亲又如何能保护孩子一辈子。而藏身于母亲羽翼下一辈子的孩子,又是妈妈真心期望的孩子吗?母亲能做的,只是在孩子生病时照顾他,陪伴他,同时为他提供必要的医疗与药物支持,让孩子在与病魔战斗的过程中感到妈妈的呵护与支持。古话中也有“松松皮,长长骨”一说,就是说孩子病一次,好了以后就会长大一点,为此,妈妈实在没必要难受得“恨不能以身代之”。

  至于长大了,孩子们开始上学,妈妈们又开始比较自己家的孩子于别人家孩子的长处与短处,开始自怨自哀为什么没早给孩子上这个班那个班,要不然今天也会成了小音乐家或者小画家了。其实我觉得孩子各有各的长处,有的表现得早有的晚,有的家庭情况允许有的经济状况不允许,只要你给了孩子你能给的,又何必斤斤计较于孩子是否上过各种特长班呢?殊不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家的孩子自家宝,又何必去和别人比较既伤了孩子的心又伤了自己的心呢?

  在成长的过程中,妈妈是与孩子一起成熟的,随着孩子一次次的生病,一次次的摔倒,一次次的闯祸,妈妈也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夜不成寐,发展到后来坦然待之。这不,前两天,贝贝跟奶奶生气,不知从哪儿找到一个装花椒的玻璃瓶子又不知怎么给摔了并划破了脚,等我们回家时贝贝放声大哭,我仔细检查了她的脚感觉没有碎玻璃在里面就给她喷了一点好得快,告诫宝儿不要碰妹妹的脚。这时宝儿忽然对我说:“妈妈,贝是不是好可怜?”我吓了一跳,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以前他发烧时妈妈总是抱着他,念念叨叨的,他就知道,宝儿一生病就好可怜。我哭笑不得,可是也明白了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你的态度就是他以后的事情的态度,本来生病并不是一件大事,可是由于妈妈的胆战心惊,造成了孩子对疾病的畏惧,这是不是也是妈妈不要凡事太自责的另一个理由呢?

  在我们家,对于上一辈人的责备,我已经习惯的当作耳旁风,刮过就算了。反正无论如何,他们都是亲人,而且也是真心喜欢我的宝贝,太认真了,自己反而会受到伤害。跟他们辩理?我没有信心能辩得赢70多岁,老小孩儿似的他们。再说了,就是赢了,老小孩儿们生气了,还不是要自己去哄。那你是得多呢还是失大?我估计没有一个人会夸奖你口才好。在美国,我学得最多的就是不干收不回成本的事,当然生孩子除外。我们几个朋友曾经就生孩子的得与失做过深入地讨论,结论一致认为,经济上,生孩子绝对是赔本儿的买卖,而且是血本无归。对于孩子爹,他可是深深知道自保之道,小小得罪我一下没关系,最多我只会记在心里,惹大发了,那就准备承受妈妈的怒火吧,不吵赢了不算完,所以与其那时候倒地求饶(转自华妈语),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惹。这不,前两天爸爸又喜滋滋的对我说,看,虽然儿子没考上gt班,但我儿子考上的学校很不错哟。听见没,这会儿就是“他”儿子了。我还没说话,宝儿答茬了,告诉爸爸。现在他跟妈妈姓,妹妹也是,跟爸爸可是没什么关系了,显然爸爸的话伤了儿子的自尊心,人家不干了。顿时爸爸傻眼了----叫你惹我,怎么样,儿子造反了吧?

  其实妈妈本身已经很不容易了,生完孩子,很快就要承担起哺育孩子的任务,从此睡眠充足成了妈妈渴望而不可求的东西,六个星期后,工作妈妈还要经历是继续工作还是退出职场专心育儿的苦恼。然后是孩子吃奶,吃饭,断奶,生病,走路,摔跤等等一切考验,如果再要因为经验不足而责备自己,因为孩子经历他成长时不可避免的各种考验时烦躁不安,自苦自责,那我们还有什么时间去快乐呢?

  亲爱的妈妈们,请善待自己。

  来源:雏凤清音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