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错之后切忌一错再错

2017年11月22日 19: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宝儿学校不知道怎么回事,也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临近暑假,突然给出了大量的家庭作业,宝儿同学曾经一晚上完成了4个不同科目的课题,连续几天晚上12点才睡,看得妈妈超级心疼,一直觉得作业太多其实对孩子的学习没有帮助反而有害,但宝儿是学生,他无法真的特立独行,脱离老师的要求而自行其是,唉!觉得孩子上学也真的很辛苦。

  太晚睡觉,孩子没有足够睡眠的后遗症很明显:两周内我家宝儿被老师抓住一次在上阅读课时睡着了;还有一次进校门前头疼呕吐,没办法爸爸只好把他又带回家;第三次么就是上周末,孩子放假前最后一个周末,宝贝俩定好了要参加游泳比赛,结果头天晚上11点半还在做作业的宝儿,第二天早晨昏头昏脑去参加比赛,一开始就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参加比赛需要签到,可不知道怎么搞的,居然没有宝儿的签到记录,没有签到主办方就是不让宝儿参赛,无论教练怎么说都不行,没办法教练只好把宝儿带出来交给妈妈。

  眼看着宝儿眼泪汪汪地跟着妈妈强调:妈妈我真的签到了。妈妈也相信孩子没说谎,那么孩子没有签到就应该是签到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意外,所以妈妈问教练:您觉得会是哪里出了问题?确实是妈妈带着宝儿去签到的,唯一不确定的是妈妈没有去仔细检查签到单。教练也是一位很厚道的人,在带着宝儿来见妈妈之前就已经跟主办方交涉过了,告诉妈妈最可能的是宝儿签到时画错了名字,把他上面一个孩子的名字给画了。妈妈也觉得这很可能是最接近事实的答案了,带着宝儿答谢了教练,退出了比赛。

  受了如此打击的宝儿根本忍不住眼泪,又不好意思被别人看见,就躲在妈妈背后委屈的不行。这时候某位当爹的又不识时务地说了宝儿几句太粗心大意的话,宝儿的心情更不好了,一个人跺着脚跑到边上躲着不吭声,连贝贝的比赛都不愿意去看。看着宝儿垂头丧气的样子,妈妈低声说了孩子他爹几句,毕竟孩子稀里糊涂也是这两天太累的缘故,一味地责备他于事无补,看着孩子他爹明白过味儿,妈妈随即叫他去带宝儿买点吃的平静一下。

  情绪低落的宝儿始终无法自我缓解,几次和爸爸妈妈顶嘴发脾气,自己气呼呼地坐在一边玩手机,等妹妹比赛完,妈妈让宝儿收拾东西时小家伙丢三落四,完全不在状况,最后又不小心摔坏了自己的手机玻璃屏 。 。 。 。 。 。 ,面对爸爸的批评宝儿暴怒----他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也确实不知道自己的手机是怎么掉到地下摔坏的!

  这下妈妈觉得需要让宝儿冷静一下了。趁着爸爸带着妹妹走远的功夫,妈妈叫住了躲到垃圾桶后面生气的宝儿,告诉他生气没有用,甚至还有副作用!宝儿已经被坏情绪控制了一天了,如果宝儿能在签错字以后迅速平静下来,就会发现妈妈和教练其实都相信他一定是签到了,所以我们才试图发现为什么主办单位没有宝儿的签到记录,试图找出解决的办法;至于爸爸,他是气宝儿办事马虎,但如果宝儿冷静下来,也会发现爸爸其实早就原谅他了,要不然不会为了安抚宝儿而带他去买零食。

  就是因为宝儿在犯错之后无法控制自己低落的情绪,忽略了每个人的善意,于是自己更加烦恼,这才造成以后的每件事都出错。妈妈严厉地叫住宝儿:好好想一想,是想继续被坏情绪所控制,继续犯错,还是想办法自己平静下来,找回自己的理智,终止犯错误?

  经过妈妈的劝诫,宝儿总算发现其实嫌弃他犯错误的其实就是他自己,“以为”爸爸妈妈无法原谅他的,也是他自己。这下宝儿才算是冷静下来,跟妈妈上车的时候,明显感觉小宝儿的心情已经稳定下来----他会笑了!

  第二天,当贝贝也开始乱发脾气的时候,妈妈欣慰地听到宝儿在劝妹妹:贝贝,别生气,要不然你还会继续犯错误。

  关于控制情绪这个问题,宝贝妈咪觉得其实不仅仅是幼儿需要引导,少儿更需要,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们,他们自尊,独立,敏感,对别人的评价更为在意,可偏偏这个年纪的孩子们又没有成年人的成熟与稳重,他们的身体与大脑依然还在发育中,有时难免就会出现自己的能力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这种情况,于是冲动的少儿就开始发怒,无法正常的理性思维。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及时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们发现问题的原因,同时可以要求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妈妈觉得舒缓自己情绪的过程就是让孩子摸索如何控制情绪,不再因自己的情绪波动而犯更多错误的过程。宝儿的行为同时也让妈妈很受鼓舞----这孩子不仅能够迅速理解妈妈的用意,还能举一反三帮助妹妹,很棒哦!

  来源:雏凤清音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