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宝宝抵抗力的“耐寒训练”,你给孩子训练了吗?

2017年11月28日 16: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几天,邻居可可妈妈在电梯里和我闲聊,说起3岁的可可抵抗力弱,每次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家里,只要有人感冒,他必定一次不落都被感染上,不是流鼻涕打喷嚏,就是咳嗽到夜里入睡困难……每次看着孩子病病殃殃的,既焦躁又心疼,偏偏喂药又困难,有时候还要输液打针。

  像可可这种情况,很多小朋友都会有,原因是什么呢?是孩子天生免疫力不好,抵抗力差吗?

  宝宝反复感冒是什么原因?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孩子在过去一年中,反复多次发烧,建议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找医生判别孩子是不是真的免疫力不好,或免疫力功能存在缺陷。

  如果孩子仅仅表现为鼻塞、打喷嚏等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很有可能是过敏。这种情况,也建议找呼吸科医生,查清过敏原。

  宝宝反复感冒,排除了先天体质等因素,很多时候与家长的日常护理方式密切相关。

  古人云: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很多家长唯恐宝宝吃不饱,只要宝宝喜欢吃什么,就一味地让他多吃。更有些家长,在宝宝不愿再吃的时候,仍强迫宝宝进食。孩子消化功能较弱,多吃很容易出现肠功能紊乱而导致便秘或积食。即使是在秋冬季,也没必要多喂,更无需刻意进补,只要能满足发育需要即可。

  天气变冷,还有的家长总是喜欢给宝宝穿很多衣服,以为捂得密不透风,就能防止着凉感冒,其实这种做法往往适得其反。穿的衣服过厚,一方面不利于宝宝体温调节中枢的发育,另一方面宝宝很容易出汗,毛孔扩张,受到冷空气侵袭,反而更容易感冒。

  如何提升宝宝的抵抗力?

  总有很多家长问,吃点什么能提升宝宝的抵抗力,让宝宝不容易生病?说实话,并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在饮食方面,家长需要做的是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均衡,每日都有水果、蔬菜、肉蛋奶的摄入,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AD钙等营养素,以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的基本需求。

  说到提升抵抗力,其实有一个很不错的方法,那就是耐寒训练!

  所谓耐寒训练,是指利用环境气温与体温的温差作为刺激因子,来提高宝宝自身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从而增强抵抗力。

  著名的“战斗民族”俄罗斯就很重视耐寒训练,在冰天雪地里,光着膀子冲凉,看得我们这些成年人都禁不住打寒颤。

  这么刺激的耐寒训练,到底值不值得我们借鉴呢?有人说,欧洲和亚洲人体质不同,人家是吃肉的,咱们是吃素的,禁不起!孩子体质这么娇弱,万一冻出病来,可咋整?

  确实,这么给宝宝做耐寒训练,有很大的“虐待”孩子的嫌疑,不信自己先体验一下试试?咱们最好要遵循一些原则:

  (1)循序渐进

  刚开始给宝宝进行耐寒训练的时候,家长不要功利心太强,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正确的做法是:衣服要逐渐减少,洗手洗脸的水温要逐渐降低,户外活动的次数和时间也要逐渐增加。只有遵循“刺激——适应——再刺激——再适应”才能让宝宝的体质渐渐提升。

  (2)不宜过度

  每次锻炼,以不打喷嚏、不流鼻涕、不打冷颤为宜。不宜“动”得大汗淋漓,在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停止最佳。

  (3)做好防护

  要先热身再进行活动,在进行跑步或者其他剧烈锻炼的时候,提醒孩子不要迎风大口张嘴呼吸,以防剧烈的冷空气对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的刺激,引发疾病。

  (4)从小做起

  耐寒的训练其实从出生就开始了,脱离了妈妈温暖的子宫,宝宝开始独自面对周围环境的温度变化,所以我们建议耐寒训练应该从小开始。刚开始时间短一点,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逐渐延长,应以宝宝不出现皮肤苍白或起鸡皮疙瘩等状况为度。

  袋鼠麻麻有话说:

  每位家长都想孩子不生病、少生病,但其实生病也是儿童免疫系统强化的必修课。孩子的免疫力要到十几岁才能达到成人水平,在这之前,是免疫系统不断学习提升的阶段,每一次感冒发烧,就相当于宝宝免疫系统的一次“集训”,而病愈后,免疫力会上一个新台阶。

  所以,对待孩子生病这件事,既要小心,随时观察病情,一旦发现异常紧急送医;但又不可操之过急,如果发现咳嗽、流鼻涕就马上给孩子吃药,免疫系统就难以有锻炼的机会,反而不利于体抗力的提升和培养。但这二者之前如何权衡,就需要家长多多学习、多多积攒经验啦!

  来源:医知袋鼠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