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用硬枕睡出好头型,科学吗?

2017年11月28日 16: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黎丽出院带着新生儿宝宝回家了,孩子温馨的小床都已经准备好了,被子、枕头等一应俱全。黎丽看到很感激婆婆,但是最后黎丽把孩子的枕头撤了,因为黎丽看的育儿知识内提到宝宝3个月之前是不需要枕头的;可婆婆不愿意了,说老家有个习惯,新生儿必需睡硬枕头:小米、豌豆、绿豆枕头等,认为孩子这样才能够睡出好头型。婆婆的意见是,大人不枕枕头试试,多难受。

  其实,婆婆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新生儿颅骨容易变形,主要是骨缝尚未闭合,受到挤压时,出现骨缝重叠或者分离,使头型发生变化;加上发育较快,尤其出生头一个月,比任何时期都快,头颅的急剧生长,不一定会左右匀称。左右不同,并不是外界压迫,而是内部力量所致,每一个宝宝头都会有些偏斜,在过完周岁生日会变得不明显。

  新生宝宝在平卧时,颈椎从侧位看直的,颈椎与床面是平行的,没悬空,不需要支撑,意思就是不需要枕头。这个时候枕了较高的枕头,宝宝的头是低的,反倒使咽腔变窄,不利于呼吸。宝宝大部分时间是躺着的,枕头过硬,会使宝宝头皮血管受压,导致头皮血液循环不畅;宝宝喜欢不断摇头,枕头过硬,就会把头发蹭掉,出现枕秃。枕头过硬,宝宝会因为不舒服而辗转反侧,使睡眠质量受到影响。

  随着宝宝长大,骨骼系统逐渐发育成熟,脊柱的4个生理弯曲逐个出现,宝宝在3-4个月学会抬头了,颈椎前凸形成脊柱的第一个弯曲即颈曲出现时,宝宝就需要开始用枕头了,开始枕头不要太厚,从一两厘米开始,逐渐调整。00-3个月不需要枕头;3-5个月可以用棉布或软毛巾折叠成形即可,高度约1厘米左右;6个月以后,宝宝枕头高度约3-4厘米,长度与肩部同宽。为了固定宝宝的头位,枕头一定要低,宝宝觉得舒服就行;对于不溢乳的宝宝,可以睡软硬适中的马鞍形枕头。有的妈妈给孩子用水枕,尤其是夏季,这个非常不建议,水枕高,宝宝睡眠时头位过高,气管被弯曲,阻碍气体交换,使宝宝处于半缺氧状态,对宝宝的发育极为不利。

  新生儿该如何选择枕头呢?

  枕头大小要合适:枕头的高度要适度,大概在3-4厘米左右,长度应略大于宝宝的肩宽或与肩部同宽,并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做适当调整。

  枕头的材质要好: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新陈代谢旺盛,头部的汗水较多,睡觉时容易浸湿枕头,加上宝宝经常流口水,所以枕芯要轻便、透气、吸湿性好、软硬适度,最好使用天然无毒、没有异味的枕芯,如茶叶、菊花等,枕套最好用白色或浅色的纯棉布制作。

  枕芯枕套要定期清洁:枕芯经常晾晒,以免汗水过多浸湿枕芯产生霉菌,使枕芯发霉变味,枕套一周洗一次,枕芯每年换一次。

  再者,妈妈防止宝宝溢奶,不要随意加高枕头,宝宝的骨骼在发育,随意垫高枕头容易造成颈椎和脊柱畸形,溢奶可以通过头部和上身一起垫高的方法来解决,而不能简单用增高枕头来解决。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