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胎位不正可以顺产吗?看产科医生怎么建议!

2017年11月28日 16: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孕妈最怕的就是胎位不正,不能顺产,最好在对的时间内用对的方法来及时纠正胎位,做顺产妈妈是完全有可能的。

  俗称的“胎位”指的是胎宝宝在孕妈子宫中所待的位置和姿势。在孕28周以前,由于胎宝宝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宝宝在孕妈子宫内的活动范围比较大,胎宝宝位置不固定,会转来转去。大约到孕32周之后,胎宝宝迅速生长,羊水量相对变少,胎宝宝与子宫壁贴近,活动度减小,姿势和位置会固定。但是也有少部分胎宝宝在妊娠晚期,甚至分娩过程中也会发生姿势和位置改变。

  通常,人们会用宝宝出生时先露出来的部位来表示胎位,通常分为:头位、臀位、横位、斜位。其中,两种情况最容易胎位不正:在子宫内活动过大或过小。胎宝宝在孕妈宫腔内活动范围过大:羊水过多、腹壁松弛、发育迟缓等情况时;胎宝宝在宫腔内活动度较大,胎位不容易固定,易发生胎位不正的情形。胎宝宝在孕妈宫腔内活动范围受限:双胎、多胎、羊水过少、前置胎盘、孕妈子宫异常、骨盆狭窄、胎宝宝本身异常、胎宝宝过大、脐带过短等原因都会造成胎宝宝在宫腔内的活动范围过小,无法正常活动,胎头不能及时转到子宫下段,从而发生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可以通过例行体检及时发现,而且孕妈通过观察身体的一些异常表现也能及时察觉到。孕期即使没有任何异常,也要定期产检;孕期如果有异常情况也要增加产检次数,孕30周以后通过检查了解胎位,及时发现胎位不正,30周是纠正胎位的最佳时机。一般孕30周之前,胎宝宝为臀位和横位,可以自行转为头位。孕32周之后,胎宝宝迅速生长,羊水量相对变少,胎宝宝活动度减少,姿势和位置会比较固定,臀位或横位胎宝宝自行转为头位的概率大大减小,所以孕30周后发现胎位仍旧为臀位或横位,就要纠正胎位。

  检测出胎位不正,孕妈又想顺产,就要纠正胎位,建议采用这些方法:

  1、自行胸膝卧位纠正法:胸膝卧位可使臀位退出盆腔,借助胎儿重心的改变,使胎头向下、臀位向上,达到矫正胎位的目的。具体做法:排空膀胱,双侧前臂趴在床上,以双肘撑在床上,头放在两前臂之间(头可偏向一侧),跪在床上,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大腿与床面尽量垂直身体俯向床面。每日早晚各做一次,每次约15分钟,连续一周,胸膝卧位纠正胎位的成功率达70%以上。

  2、艾灸或激光照射:至阴穴在足小指外侧,距指甲角0.1寸处。可以用艾灸或激光照射两侧至阴穴,每日一次,每次15-20分钟,5次为一个疗程。

  3、医生施行外倒转术:孕妈通过上两种方法纠正无效,在孕32-34周可以到医院进行外倒转术。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