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合生元、益生元、益生菌

2017年11月30日 11: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何认识合生元、益生元、益生菌

  Q目前市面上很多婴幼儿食品都称添加了合生元、益生元、益生菌,这些物质究竟对人体有无好处?需要让孩子长期吃吗?

  A人体中生存的细菌很多,这些细菌之间相互制约、相互依赖,构成人体的微生态平衡,而益生菌、益生元、合生元均属于微生态调节剂。

  国际科学协会定义,益生菌是“摄入足够量后,对宿主有益的活的微生物”。“活”是益生菌的基本要求。目前用得最多的益生菌是乳酸杆菌、双歧杆菌和布拉氏酵母菌。益生菌可以作为食物补充剂或营养成分,也可以作为药物。

  益生菌用于长期使用抗生素或者腹泻造成肠道菌群失调的人,而且每次补充必须足量,如果不能保证足量,这些有益菌在肠道中安家繁殖发挥健康作用的可能性会变小。例如,绝大部分乳酸菌在通过胃和小肠的过程中都会死掉,只有数量足够大时,极少数“幸运者”能够存活下来,进入大肠并安家。2014年欧洲儿童胃肠病学、肝病学和营养学会推荐补液外,加用益生菌治疗急性胃肠炎患儿,强烈推荐鼠李糖乳杆菌GG和布拉氏酵母菌。但是,正常的人根本没有必要去吃它,而且益生菌制剂或者食品,在购买时还需要注意是否处于冷链保存中,并且是不是确实能够保证活菌数足量。一些家长把“妈咪爱”等制剂作为助消化药使用是不对的,长期使用这些益生菌制剂会对人体构成潜在的危害。医学研究证明,人体长期使用人工合成的口服益生菌产品,会造成肠道功能逐步丧失自身繁殖有益菌的能力,长此下去人体肠道便会产生依赖性,医学上称之为益生菌依赖症。而人体一旦患上益生菌依赖症,终生都将依靠和使用人工合成的口服益生菌产品来维持生命的健康状态。

  有人谈到可以使用益生菌来预防过敏,但是2015年世界过敏组织(WAO)认为,益生菌不能减少儿童过敏,也不足以预防湿疹。也有人谈到使用益生菌治疗便秘,但是目前有限的证据不支持儿童使用益生菌来治疗功能性便秘。根据生命时报2017年11约1日《学界尚无确凿证据,商家宣传铺天盖地,益生菌抄的有点过》文章中指出:2016年英国“基因医学”杂志刊登一篇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论文,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目前科学界没找到直接证据证实“益生菌对人类肠道菌群有积极影响的有力证据。” 目前一些对益生菌的研究很有学术意义,但并不能肯定这些细菌对人体的功效。更何况作为商品的益生菌是不是产品中含有所宣称的益生菌,其细菌活力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不能得到保证,其有害细菌是否混入,更何况我国还没有对益生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制动技术标准和监控措施,所以不要滥用益生菌产品。

  益生元是指一类能够选择性地刺激肠内一种或几种有益菌生长繁殖,而且不被宿主消化的物质,对肠道菌群组成起到改善作用,常见种类有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母乳中的双歧因子、低聚糖等。它们是一些促进人体肠道中有益菌增殖的成分,在小肠中不能被人消化吸收而是进入大肠,大肠一旦有了益生元,益生菌就会茂盛增殖,同时一些有害的腐败菌数量下降。不过,益生元也需要有一定的数量才能产生作用,而且必须具备4个条件:1。在胃肠道的上部既不能水解,也不能被宿主吸收;2。只能选择性对肠内有益菌(如双歧杆菌等)有刺激生长繁殖或激活代谢功能的作用;3。够提高肠内有益于健康的优势菌群的构成和数量;4。能起到增强宿主机体健康的作用。如果家长自行给孩子补充的益生元不能满足以上4个条件,就不能达到使用的目的。孩子自身是无法合成益生元的。母乳中含有100多种低聚糖,部分母乳中的低聚糖在结肠菌群作用下能保持肠道的低pH值,有利于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生长,抑制肠道致病菌过度繁殖,对肠道致病菌产生的毒素有抑制作用。断母乳后通过孩子的均衡饮食,如添加香蕉、韭菜、芦笋和小麦制成的面食等食物,可以获得益生元。目前对于补充益生元是否有助于促进各个年龄段人群的肠道有益菌增殖和肠道健康,仍存在着一定的争议,但益生元对婴幼儿期和老年期人群的作用还是较为显著的。

  合生元是益生元和益生菌的混合制剂,但不是简单地合在一起。在合生元中添加的益生元必须既能促进本制剂中益生菌(如双歧杆菌等)的增殖,又能促进肠道中的益生菌定植和增殖。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成熟的合生元产品凤毛麟角。因此,家长选择产品时需要注意,不要被商家宣传所迷惑。

  ——摘自《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来源:张思莱医师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