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不上学的案例:孩子为什么厌学?

2017年11月30日 15: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不明原因不上学》

  今天的案例很有意思,小女孩上初一,12岁,上学1个月后,突然不想上学了。表现为头疼、胃疼。妈妈带她到处查身体,没有问题,医生说可能表现为心理问题的躯体化。带来我这里咨询为什么不上学的原因,因为至今为止没有问出来究竟为什么突然不想去上学?小女孩心情看起来不错,性格开朗,和同学关系良好,老师表示比较喜欢这个小女孩,懂事而且听话,就是不肯去上学。

  问她为什么不上学,无论谁问都是一个答案,不知道!这家人非常苦恼,从来不打孩子的父母,竟然也动手打了这个孩子。每次,只要送到学校门口,小女孩儿就不进去了,连哭带闹,一回家就开开心心的。

  到现在为止,一个多月没上学了,而且是持续性的。之前也看过心理咨询,但是心理咨询师始终找不出为什么不上学的原因。妈妈情绪很激动,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谈关于上不上学的问题,而是问了一些和成长的过程。妈妈谈论孩子成长过程的时候,就开始哭。我发现小女孩儿一直盯着妈妈,一直在看着妈妈哭的过程,然后她脸上的表情从笑脸变得严肃。

  一段对话:

  我问她,你走到校门口的时候为什么不愿意走进校门呢?

  她指了指自己的腿,告诉我,不是我不愿意进去,是他们不听我的话。

  我又问她,长时间不去上学,学校的规定可能会把你开除哦,那怎么办呢?

  她说,我会去的,不会等到学校把我开除!

  我指了指她的腿,问她:你不是说他们不听你的话吗?那你要怎么让他们听你的话走进校门呢?

  小女孩愣了一下,说我想让他们听的时候他们就听了。

  妈妈问小女孩,你这么长时间不上学落下那么多课怎么办呢!女儿说,哎呀,能跟上的,放心!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谈话咨询,最终明确一个问题,不上学是因为她很想黏着妈妈,因为她从小都没有跟妈妈在一起长大,小时候跟随奶奶长大,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小女孩都是住宿在学校里的,只有周末才回家,回家也见不到妈妈,小女孩只能去姥姥姥爷家。初一之后,因为转学的原因,小女儿在家里呆了一段时间,感受到了和妈妈在一起的快乐和亲密,从哪以后她就老想黏着妈妈了。

  一般情况下,不爱上学的孩子或者厌学的孩子基本上是不喜欢跟家长呆在同一空间里的,他们讨厌听家长提到上学这件事情,所以经常把自己锁在自己的房间里面,吃饭也不喜欢跟家长呆在一起。这个女孩儿就不一样,她刚好相反,不喜欢被妈妈放在家里,反而喜欢跟在妈妈屁股后面,妈妈走到哪她就跟到哪儿。这是依恋关系不够导致的问题。

  孩子在她需要父母在身边的时候却得不到,等能够得到的时候却已经长大了,在父母眼中她已经不应该需要父母陪伴到这种程度了,但是孩子内心却非常渴望跟妈妈在一起的亲密感,这就造成了问题。

  如果心理咨询师不能及时的识别孩子内心的想法,很容易会延误孩子上学这件事情,而通过厌学的诊断来进行心理咨询的方案是错误的做法,诊断错误的话,不但帮不到孩子反而会南辕北辙,错过孩子恢复上学的最好时机。

  2。《人际矛盾不上学》

  大部分家长不知道孩子厌学的过程是很漫长的,等你看见他不上学了或者他不情愿上学了才以为他开始厌学了,其实孩子并不是从那个时候才开始厌学的。大部分小孩,从他们经历挫折却没有处理好挫折开始,他们其实就已经体验到了厌学的情绪。例如,人际交往问题导致的厌学,与同学关系发生矛盾,没处理好导致的厌学,青春期心理逆反,与老师唱反调,或者被老师辱骂,情绪上没有处理妥当,导致了厌学。

  当家长发现了孩子的厌学情绪,呈现出经常不愿意去上学的表现,厌学其实已经发生很久了,他以情绪的方式一直积累在孩子内心。聪明的家长能发现,孩子最近心情不好,好像有心事一样。及时的去询问沟通,让孩子把自己内心的感受和想法讲出来,争取最快的时间去处理孩子内心的情绪,避免厌学的行为发生。

  有个男孩儿学习成绩还不错,平常跟班里的其他男同学一起在周末的时候,玩儿网络游戏。有一次,他们一起玩游戏的时候,有了一点小冲突。从那以后,男孩就不经常与他的队友一起玩儿这款网络游戏了。周末的时候也经常不出门,父母发现之后问原因。他说想在家里认真学习,就被父母忽略了这个问题。经过一个多月之后,男孩突然找各种理由不愿意上学。

  对话摘选:

  男孩小吕:我很郁闷,每天上学的时候都看见以前一起玩网络游戏的朋友,但是现在我们都不说话了,因为他们又找了一个人代替我的位置,我是多余的。所以我也不想挽回什么,每天上学都觉得别扭,也不知道该跟谁说话,看见他们,就想躲起来。后来上课也听不进去,干脆就不想去了。

  周瑾:你考虑过换个班级或者学校吗?

  小吕:我提过,但是我父母觉得,没必要换学校。他们觉得这是个小事儿吧,我妈说让我自己努力克服,我不玩游戏了,我父母也挺高兴的,他们让我专心学习,不要管以前的同学。但是对我来说太难了,面子上实在难看。毕竟以前玩的那么好的朋友,现在都不说话,真的很别扭。

  周瑾:起初你是不是也想过什么方式方法,来调整你和他们的关系?

  小吕:一开始做过调整,但是他们还是一个团体,只有我被甩出来了。反正是融不进去了。

  周瑾:这个问题如果早一点去跟父母沟通,或者让父母找一找专业人员与你商讨解决方案的话,那会不会不是现在这种局面呢?

  小吕:应该不会吧,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希望家人能理解,和我一起找方法改变,他们没有当回事儿。如果那个时候就处理的话,估计应该不会是现在这样。

  家长经常把孩子当小孩看,是,相对成年人来说,小孩经历的事情比较简单,可是呢,小孩的承受能力,和对他们所经历的简单的事情的理解和处理能力,都比成年人差很多,这一点是父母们常常不去考虑的。父母用自己的心态去理解孩子经历的事情,却同时又把孩子的能力,看得跟自己一样高,低估了孩子的精力,同时,高估了孩子的能力。这样问题被搁置起来,就造成了一个很大的困扰。

  3。《和朋友一起玩音乐不上学》

  孩子接触的环境对他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常常看到,有小孩子受到周围朋友的影响,选择了某种兴趣爱好,导致厌学而放弃学业的情况。

  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说,父母适度的引导孩子对朋友的选择,是有必要的。因为在青春期的时候,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正好在逐渐形成的阶段。这个时期,如果交到不太好的朋友。很容易受朋友的影响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并且对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产生很深程度的认可。

  心理学同意,环境对孩子,对每个人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尤其是人际环境。

  咨询片段摘选:

  一个小女孩,上初三。暑假父母给报了一个吉他班,在班上认识了很多其他的朋友,还有一些社会人。从此就结识了一群喜欢玩儿音乐的人。小女孩嗓音不错,吉他学得也快。跟这群人一起,利用一些唱歌软件,每天唱歌。为了发布新歌,不去上学。一开始用各种理由请假,后来直截了当,不去上学,在家里呆着就一件事儿,唱歌。

  周瑾:你有没有担心过你的选择也许是不太理性的,或者是过于乐观的?

  女孩小英:至少我要尝试一下吧,不尝试我怎么知道行还是不行呢!

  周瑾:所以你选择了全力以赴去尝试,绝对化地把学习放弃了。为什么不选择两件事情同时进行呢?

  女孩小英:那就没这么多精力啊,我的朋友们都是全力以赴在做音乐的。

  周瑾:他们是学生吗?他们跟你一样放弃了自己本来的工作?

  女孩小英:他们是社会里的人,已经不上学了。但是他们对音乐的热情很高,他们都是像我一样,每天都玩儿音乐。如果不是全力以赴的话,我怎么知道我自己到底是行还是不行呢?我要是一边学习一边玩音乐的话,那我就没有把自己的所有努力都放在音乐上。我怕我会后悔。

  周瑾:在你朋友里面,你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女孩小英:算是吧。

  周瑾:他们有没有从你这个年龄就选择放弃学业做音乐的?

  女孩小英:好像是没有,他们基本上就是技校,毕业或中专毕业之后才…

  周瑾:你的意思是说,你这帮好朋友里面,几乎没有人择在你这个年龄去做音乐是吗?为什么呢?

  女孩小英:他们可能是没遇到像我这样的机会吧!

  周瑾:如果,你九年义务教育都没有完成,风险会不会太大了一些?人总是在衡量自己做一个事情的风险程度,并且根据自己衡量出来的风险,选择投入怎样的精力在里面。你有没有客观衡量过?或者说你有热情和唱歌的能力,但是,你却没有成熟的去评价一下,选择这件事情的风险程度。

  女孩小英:我没想过。

  周瑾:嗯,我猜你的朋友们几乎都想过。所以他们客观地选择完程序基本的学业之后,做音乐。

  小女孩儿经过几次与心理咨询师的沟通,承认自己的选择过于盲目,与周围朋友的环境和社会背景有差异。最后用于与父母协调一致,一边上学,一边学习唱歌。

  对孩子交朋友的引导,而不是干涉,是有技巧和方法的。干涉孩子交朋友,会激发孩子的逆反情绪,反而南辕北辙。而引导,并且适当地设置好的朋友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帮助很大。

  文:周瑾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周瑾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