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孩子走出输不起心理

2017年11月30日 15: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孩输了游戏就不玩,家长应该如何强化他们的耐挫能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幼儿的“输不起”是一种正常现象,这也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太在意每次的输赢,时间久了,会影响孩童个性发展和人际交往,抵抗和排解挫折的能力就变弱。家长们如何教导他们面对种种“输不起”的情况,孩子日后才能赢得其他人生挑战?

  一群五六岁小朋友一起玩“音乐椅”游戏,音乐一停就要找椅子坐下,玩到最后一人快输了,他就哭着说:“这不好玩,我不要玩了。”结果,游戏提前结束,大家就如一盘散沙,不欢而散。

  最近是学校的考试季,莘莘学子们忙着复习,万一考试成绩不尽如意,一些学生,甚至家长可能会不知如何面对这样的挫败。

  这些例子是不是家长常遇到的情况?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每个人的耐挫能力不同。较早前,台湾娱乐界名主持人徐乃麟主持《天才冲冲冲》,和艺人唐从圣分队竞赛时,被对方数次嘲笑“输不起”,结果徐乃麟用脏话飙骂唐从圣,该录像还被放上网,引起关注。有生活历练的成年人都未必能很好地处理挫折,小孩和青少年又该如何面对,不至于“输不起”?

  输了游戏就是挫败

  关怀机构-德义青少年中心副经理符珮珊(33岁)说:“在小孩的世界里,输了游戏,争不到所要的玩具,就是种挫败。最常见的情绪就是哭闹放弃不玩,或者,他们可能会互骂,责怪对方。解决不了的话,烦躁的情绪会涌上,抒发的方法因人而异,有人把不满往心里吞,默默承受在心里压抑着,有的人则是‘外露式’地提高声量喊叫,甚至丢东西发泄。”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幼儿的“输不起”是一种正常现象,他们希望自己比别人强,来获得周围人的认可,这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如果太在意每次的输赢,时间久了,会影响孩童个性发展和人际交往,抵抗和排解挫折的能力就变弱。

  小孩3岁时输不起游戏,10多岁输不起考试,家长们如何教导他们面对这种种“输不起”的情况,孩子日后才能赢得其他人生挑战?

  符珮珊分享个人经验:“我常和小朋友们说这样一个比喻,你面前有两瓶饮料,一是汽水,另一是矿泉水。摇晃之后若打开汽水瓶,汽水会爆流四溅,矿泉水则不会。同样地,情绪起伏后,有不同处理方法,可如汽水瓶一样乱发脾气,或如矿泉水找回平静。”

  当然,心智稍微成熟的孩子,才能明白上述比喻,但对幼儿还是可做简单的劝说。“例如,家长可以告诉小孩,玩游戏自然有输赢,但不可能每一次都赢,如果你闹情绪,所有小朋友,包括你在内,都无法继续玩游戏了。”

  她进一步解说:“即使是个两三岁的幼儿,和他人争玩具,家长处理时可先从理解的角度开始,然后才慢慢说道理。如先告诉孩子,妈妈知道你现在生气,也知道你为什么想争到玩具,但这个玩具是大家一起分享的,大家要懂得分享,一起玩乐才愉快。”

  让孩子明白自我价值

  重要的一点是,家长在引导过程中,要让孩子明白,个人自我价值和能力,并不只建立在成败之上。孩子容易将“失败”和“是我不好、我不够好”之类的标签相连,自我否定。尤其是将考试成绩、学业表现和自我价值挂钩,因此一旦成绩不理想,就是一大挫折。

  符珮珊说:“爸爸妈妈们可以让孩子知道,他们不以成绩论孩子的成败,每个人有各自强项。鼓励及肯定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不要只看最后的成绩单。”

  另外,面对挫折不轻言放弃,才是应该传达给孩子的信息,这能让孩子学习如何自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父母可“以身作则”,对输赢的心态,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越是平和对待,孩子对输赢的反应越自然。

  来自/联合早报   文/黄亿敏

  来源:广大教育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