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严重低龄化 原来是这些小细节惹的祸!

2017年12月06日 07: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几天在小区广场带孩子玩,遇到了仔仔妈,她最近很苦恼,孩子幼儿园大班,在家经常眯着眼睛看电视,觉得不太正常,因为老公和自己都近视。很警惕就带孩子去眼科检查,发现仔仔近视,医生说学龄前儿童近视已经很常见,就连刚刚会走路不久的孩子都有散光、近视的情况!

  导致宝宝近视的因素有哪些呢?

  1、玩手机、ipad

  很多妈妈把玩手机当成了哄娃神器,相信很多妈妈都有感触,每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或者自己要忙家务、工作的时候;找个视频、游戏、动画片给孩子,宝宝会瞬间安静下来。说实话,小编我有时候也是如此。偶尔一次还可以,但时间久了,难免对孩子的视力造成危害。

  其实两岁以下的宝宝尽量不要过早接触手机、ipad,年龄大点的宝宝,尽量不要在坐公交、地铁等乘车情况下看,每次时间最好控制在10-30分钟,眼睛距离保持在30厘米以上,屏幕亮度适宜。

  2、看电视

  很多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孩子,哄娃神器就是电视;由于电视画面颜色鲜明,变换速度快,容易眼睛疲劳;或者由于客厅宽度不够,长度偏小,通常家庭都是液晶电视,距离不够,也容易造成近视。

  不建议宝宝过早看电视,最好对宝宝有所要求,控制看电视的时间,而且距离不要太近。

  3、睡眠时间少的孩子也容易患近视

  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尤其7-14岁之间的孩子,功课负担过重、或者夜间玩游戏等,经常熬夜,睡眠时间少,会引起儿童发生近视眼。

  4、父母近视,子女也容易患近视

  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父母双方均为600度以上的进行性近视患者,子女患近视的发生率是100%;如果双亲中一方是高度近视,另一方无近视表现,则子女患近视的发生率是50%;如果双方均无近视表现,只是基因携带者,则子女患近视的发生女是25%。所以,高度近视几乎与遗传有关。300度-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低于3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

  5、出生时候低体重、早产儿易患近视眼

  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容易在青春期患近视眼。低出生体重儿童先天发育不良,后天易眼轴发育过长所导致。早产儿在儿童期容易发生近视。

  近视眼的预防1、建立眼的保健制度,定期作视力及眼部检查。近视的父母要在孩子5岁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视力,以便早期发现视力下降,并密切注意近视的早期表现。

  2、从小培养卫生习惯。培养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保持适当的阅读距离、良好的照明环境阅读距离要保持30公分以上、不要侧著或躺著看书,也不要在车上阅读。

  3、避免过度用眼,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草字。写字时间不要过长。使用电脑时应每30~60分钟休息5~10分钟,在课间休息时双眼尽量往远处看。

  4、看电视要保持适当的距离。

  5、做眼保健操。

  6、摄取足够的营养。

  来源:鸽子医生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