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联疫苗与国产疫苗 婴幼儿疫苗接种该如何选择?

2017年12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从出生起就要接种疫苗,很多家长或多或少对疫苗都有问题要咨询:如何给孩子选择疫苗?联合疫苗与国产疫苗两者的区别?疫苗真的安全吗?什么情况不能给孩子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等等。

  一、第一类和第二类,如何选?

  1、针对同一种疾病,优先选择第一类疫苗

  针对同一种疾病,如果第一类和第二类名录中都有相应的疫苗,建议优先选择第一类疫苗,即免费疫苗。毕竟,第一类疫苗均经过了国际、国家证实、国家论证,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其安全性、有效性很高。

  2、若对某种第一类疫苗有接种禁忌,可考虑选择第二种

  如果孩子对某一种第一类疫苗有接种禁忌,经医生评估可选择第二类疫苗中具有同种功效、不含接种禁忌的同种类疫苗替代,以免孩子成为免疫空白者。

  3、在国际上属于第一类,但我国属于第二类的疫苗也可以考虑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第二类疫苗中有一些在国际上是属于第一类疫苗的,只是考虑到国内还缺乏相关疾病流行病学的可靠数据,以及适宜的经济条件和实施的可行性条件等综合因素,在我国尚未纳入第一类疫苗的管理。有经济条件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身体需求情况,而选择接种。

  4、第二类的联合疫苗可参考接种

  第二类疫苗中也有不少联合疫苗,比如甲型乙型肝炎联合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活病毒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五联苗)等。由于接种联合疫苗可以同时对几种疾病产生抗体,减少孩子接种疫苗的次数,而受到家长们的偏爱,经济条件许可的家长可参考是否给孩子接种。

  二、接种疫苗是婴幼儿抗感染的首选措施

  新生儿出生后,会面临一些疾病的威胁,比如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甲肝、乙肝、麻疹、风疹、肺炎、脑膜炎等,而人体抵抗疾病可以通过自然隐性感染或感染患病的方式产生对该疾病病原的抗体。但由于婴幼儿机体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让其通过最原始的自然感染得病的方式获得抗体,无疑是对儿童健康的一种高风险赌注。因此,通过接种疫苗刺激孩子机体产生抗体仍是婴幼儿预防感染的首选措施。

  来源:鸽子医生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