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无语言欲望 怎样刺激语言发育?

2017年12月08日 08: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4岁2个月,皮罗氏综合症,腭裂,头围43,1岁多CT右颞部发育不良,三岁会走,现走不稳,能发音但无语言,智力发育落后,只会模仿简单和感兴趣的,极度高敏,在陌生环境或者封闭环境紧张,对于新事物抗拒,一直有做康复,现在康复主要做感统训练,想找李医生咨询怎么脱敏和刺激语言发育?宝宝无语言欲望,不会吹,会吸,吸力不够!

  康复训练师李建颖回答

  您好,建议您康复中加入言语和认知的训练,认知理解提升后将来才能说话,不明白肯定很难说。

  另外您说的高敏,是从小就高敏还是后期康复后出现的高敏,康复后反应出的敏感其实可能是防御性的。

  1。假设就是高敏,我们需要从孩子容易接受的部位开始触摸,比如,从触摸身体到最后触摸到非常敏感的口部,逐渐尝试,恰到好处停止。

  生活中让孩子多看敏感的东西不强行触摸,然后到愿意偶尔摸一下,最后到其可以接受不敏感。

  2。口腔脱敏,建议购买口肌工具海绵棒,粘上喜欢的味道(酸奶或果泥等)逐渐进入口腔,轻刷两侧脸颊,舌头两侧,硬腭等,建议找专业言语治疗师,随时可以观察孩子反应做出正确的实操步骤。因为错误的动作会有反效果。

  3。家中准备一些不同材质的物品,对比鲜明一些,如软的和硬的,粗糙的光滑的,痒痒的扎扎的等物品,在其皮肤上轻刷,当然需要具体观察适当调整计划。

  4。吸力弱不清楚弱到什么程度?不知是否可以使用吸管?建议您可以做专业口肌评估各项指标会更清晰明确。假设如果可以用吸管,我们需要逐渐增加吸管的长度来增加难度,提高吸力,另外,吸力弱可能是唇无力等原因造成的,这需要我们平时喂饭时,让孩子用上唇抿食勺子里的饭或吸面条吃等等。如果吸管用起来困难,咱可以买一个口肌工具小熊瓶,对于还无法独自完成吸水动作的孩子比较试用。

  5。不会吹气原因很多,这里我们需要让孩子多多感受气流,口肌工具一号汽笛,通常在捏着鼻子的情况下很容易就可以吹响,哪怕是微弱的吹气。随着气流越来越大可以换高级汽笛,难度会更大。

  以上工具类训练建议专业人士操作,生活化训练家中可以进行,请先评估再训练。有问题请及时联系。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